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 2018-11-28     浏览次数: 1021

  

维护学校政治安全,保障学校秩序稳定和师生员工正常教学科研、工作生活,依法果断处置可能发生的校园突发案事件,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我校安全稳定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总 指 挥:宋卫平

副总指挥:郭明林  陈军涛  杨海山

1.通讯联络组:当天值班人员

组长:值班长

2.情报信息组:政策调研科

组长:戚  静

3.秩序维护组:公共安全科、交通安全科

组长:魏  勇  王树成

4.调查处置组:安全防范科

组长:闫居亭

5.机动备勤组:综合管理科消防安全科

组长:张海龙  程习伟

二、报警和接警程序

1.在校内发现政治、治安、刑事突发案事件后,要立即拨打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值班电话3326370;若事态严重,要拨打110报警,同时拨打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值班电话。报警应讲清楚事件发生的地点、事件的性质等。

2.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值班人员发现或接到报警后,应及时赶赴现场,积极处置突发案事件,事态严重时要拨打110报警,同时报告有关领导并通知各组人员迅速赶到事发现场控制局面。

三、处置方案

处置一般突发政治案事件时,以政保科为主;处置一般治安和刑事突发案事件时,以治安科、保卫科为主;较大案事件,各组人员均需立即到场,必要时政治案事件要报告主管学校政治安全工作的校领导,治安和刑事案事件要报告主管保卫工作的校领导长,并根据需要通知相关单位领导。

1.通讯联络组:每天调试并保持无线对讲机的联系畅通,负责通知各组人员,做好其他通讯联络工作。

2.情报信息组:做好各种案事件发生前以及发生期间的情报信息收集工作。

3.秩序维护组:控制事态发展,疏散周围人群,维护现场秩序,提防坏人乘机破坏和捣乱;必要时,通知学校大门保安队员封闭大门。若有受伤人员,要立即通知校医院或120急救中心。

4.调查处置组:协助公安机关做好一般案事件的调查、取证和处理工作;重大案事件要协助公安机关做好现场以及事后的调查、取证和处理工作。

5.机动备勤组:在指定地点待命。

四、处置原则

对校内突发事件要力争做到:及早发现,及时控制,果断处置,尽快平息。

1.预防为主。加强情报信息工作,掌握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可能引发事端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避免由于工作疏忽或失误诱发突发事件。

2.及时处理。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的苗头,要采取果断措施,将其控制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校园之内,决不能让事态扩大和蔓延,尽量避免或减少人员发生意外和经济损失,对学生问题要坚持“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解不可结”的原则,千方百计疏导、疏散。一旦事态扩大,并在校园内出现打、砸、抢、烧行为或走出校园上街进行违法集会、游行、示威时,要立即拨打110报警,并配合当地公安机关迅速予以制止,必要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以维护正常的校园社会秩序。

3.教育为主。突发事件发生后,首先要正确判断事件的性质,区分行为是否合法,要求是否正当,并采取相应的方式妥善处理,对一时难以分清性质的,不要急于定性,防止因定性不准处置不当使矛盾激化。对参加人数较多的突发事件要坚持教育,争取多数的原则,严密控制和重点打击少数策划煽动闹事的首要分子。

4.依法办事。处理突发事件,必须严格按法律法规办事,并注意讲究政策和策略,防止由于处理不当激化矛盾。对触犯法律的不法分子,要做好取证工作。

  

师大卫士

  •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在线为您守护平安
  • 校内求助热线

    • 电话:0373-3836110
    • 电话:0373-332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