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河南师范大学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0-12-01     浏览次数: 1702

冬春季历来是火灾高发尤其是重特大火灾多发季节。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河南省防火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精神,为确保全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学校决定自即日起至20213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将工作方案发布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消防工作“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具体指导下,深入开展全校范围内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解决重点单位重要部位隐患短板,夯实校园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全力构筑牢固有效的学校消防安全“防火墙”,为推动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重点

做好学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防控靶心,全面加强校园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动校园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攻坚清零工作

全面梳理全校消防安全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要部位专项治理火灾隐患整改情况,对于至今仍未整改到位的,要分类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明确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对账销号、及时清零。对于一些突出的共性问题,由保卫处消防管理科组织有关单位和部门共同研究、及时解决。对于校园内的重大火灾隐患,务必做到重点督促、及时跟进,及时完善消防设施建设和消防设备配置,加大整改期间的火灾防范措施力度,确保校园消防安全。

(二)组织开展重点场所集中排查工作

1.实验室集中排查。根据学校各类实验室防火安全要求,为实验室配齐配足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常规性消防设备。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实验室师生的消防安全培训工作,提高相关师生应对处置火灾事故和相关突发事件的意识能力。加大力度对实验室电路、电气等实施集中检查,坚决杜绝因线路问题留下消防隐患或引发火灾事故。

2.学生宿舍用电用火集中排查。全面集中检查学生宿舍用电情况,严禁在宿舍内使用电饭锅、电水壶、热得快、电热毯等大功率电器,严禁在宿舍内使用酒精炉、煤油炉等明火设备,确保宿舍用电用火安全。各学生宿舍管理员应加大学生宿舍用电用火巡查检查抽查力度,对学生宿舍存在的有关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切实减少学生宿舍因用电用火引发的消防隐患。

3.图书馆及图书资料室集中排查。切实做好图书馆日常消防检查及灭火设施巡查检查工作,确保消防泵房及图书馆楼宇内外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设备设施性能完好、数量充足。加强对图书馆有关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能力培训教育,强化防消一体的消防安全工作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图书馆消防安全。

各单位图书资料室应参照以上要求做好集中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应及时上报至保卫处消防管理科。

(三)组织开展突出风险综合治理行动

1.推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党委保卫部、保卫处、综合治理办公室将联合校内外相关单位,系统做好校内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治理工作。严格措施,落细落实落好学校《关于加强校园摩托车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关于集中清理处置校园“僵尸”车辆的通知》等工作要求,切实做好“禁摩”和“‘僵尸车’处理”等专项工作,确保校园交通秩序良好,消防通道畅通。积极推动在青年公寓周边区域安装电动车充电装置工作,严禁电动车在校园内违规停放和违规充电。

2.推进校园电气火灾预防综合治理工作。巩固学校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成效,跟踪督促解决突出问题。围绕学校电气使用频率高范围广的单位和场所,切实解决电气线路私拉乱接、老化损坏等具有较大消防安全隐患的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巡查抽检频次,严肃查处学生在宿舍内违章使用大功率电气产品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落实火灾事故时保障消防供电措施。

3.推进餐厅消防安全预防综合治理工作。加强对学校餐厅的消防巡查检查抽查力度,切实做到定期检查巡查维修保养餐厅消防设备设施,对餐厅所有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技能培训,确保人人都具备应对和处理各种突发火灾的能力。对餐厅各安全出口进行常态化巡查检查,确保餐厅消防通道畅通无阻。严格规范餐厅内经营从业人员用电用火安全教育培训。在餐厅建立数量充足并能够发挥作用的微型消防站等消防设施。

4.推动开展消防通道保障畅通工作。严格落实河南省住建厅、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加强居民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科学规划、扎实推动在校园内有关区域悬挂禁停标识、路面警示标识,合理施画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合理规划校园消防通道,确保校园内消防通道畅通无阻。为校内共享单车等划定专门停车区域,确保停放有序管理规范。

(四)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素质提升行动

1.推动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常态化。围绕2020年“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消防安全月主题,扎实开展好2020119消防安全月各项活动,常态化推动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走深走实,在师生中大力普及灭火逃生等基础性自防自救知识技能。在校园内设置消防安全专题专栏、制作展示消防安全教育展板,利用学校公共部位的LED大屏,播发消防公益广告和警示提示等。

2.推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将消防安全教育变成学校安全教育的工作常态和重要内容,深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五进”工作。保卫处消防管理科将根据校内各单位的工作需要,组织人员对相关单位的有关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或灭火实操演练,以理论培训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对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教育常态化目标。

3.强化对重点人群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重点面向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值班室值班人员、微型消防站站长、物业服务人员、保安队员等重点人群,组织利用全面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关注“中国消防”微信服务公众号进入),分类别开展线上学习教育和答题竞赛等。

三、工作步骤

动员部署阶段(20201130日前)。各单位按照工作方案,研究制定本单位工作计划并安排部署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排查整治阶段(2020121-2021325)。各单位要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各项任务落实落好。

总结验收阶段(2021326-31)。各单位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切实健全完善化解重大消防风险长效机制。

四、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校内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分析研判本单位消防安全形势,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

(二)强化督导,务求实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期间,校防火安全委员会将建立定期督导机制,对各单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校内各单位也要加强对本单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日常检查,确保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三)考评约谈,延伸追责。校内各单位要将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年度安全管理工作。学校防火安全委员会将提请学校约谈消防安全问题突出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对发生亡人和由较大影响火灾事故的,学校将在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具体指导下,组织开展火灾事故延伸调查,依法依规追究火灾事故单位主要责任人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校内各单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及部署情况,请于1210日前报送至学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办公室(保卫处消防管理科),从12月起,每月25日前报各单位当月工作开展情况。2021年全国“两会”后10天内,报送工作总结。

 

 

 

河南师范大学防火安全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师大卫士

  •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在线为您守护平安
  • 校内求助热线

    • 电话:0373-3836110
    • 电话:0373-332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