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举办双重预防体系管理平台使用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1-04-04     浏览次数: 326



41日下午,我校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以下简称“双重预防体系”)管理平台使用工作培训会,在化学院北楼五楼会议室举行。保卫部(处)长宋卫平、保卫处副处长陈军涛、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副主任张锋涛,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来俊军到会指导。化学化工学院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党治国主持。

本次双重预防体系管理系统使用培训由上海天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培训师王会平担任主讲。她指出,双重预防体系是逐级落实学校安全责任制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的治本之策。建设双重预防体系的主旨就是要将安全风险逐一建档入账,在全校范围内构建起一套完善的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通过这一系统性的风险管理过程,把每一类风险都控制在可接受范围之内,把每一个隐患都治理在形成之初,把每一起事故都消灭在萌芽状态。她强调指出,建好用好双重预防体系这一行之有效的学校安全管理体系,就是要构筑起学校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两重防火墙。其中,第一重防火墙就是管风险,它以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为基础,从源头上系统辨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风险,努力把各类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杜绝和减少事故隐患;第二重防火墙就是治隐患,它以隐患排查和治理为手段,通过认真排查风险管控过程中出现的缺失、漏洞和失效环节,坚决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会上,王会平还详细讲解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概述、流程、常态化应用的操作方法以及八本台账,使与会师生较为充分地了解了双重预防体系的基本概念、使用流程、操作规范等,为实现试点单位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提升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整体预防控制能力,夯实遏制校园重特大安全事故基础,提高校园本质安全水平和师生安全行为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河南省人民政府对全省各地各行业严格安全管理程序、夯实安全工作基础、提高本质安全水平的具体要求,是全省各地各行业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目前,我校根据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实际,以化学北楼、学苑餐厅、西寓8号楼等安全管理重点单位和重要部位为建设试点,高标准完成了第一排试点项目的建设工作。根据学校2021年度工作计划安排部署,我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项目将实现对实验室、学生餐厅、学生宿舍的全面覆盖,以保障学校平安建设水平和总体安全态势持续稳定向好。

(保卫部(处)王红男 文/图)


师大卫士

  •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在线为您守护平安
  • 校内求助热线

    • 电话:0373-3836110
    • 电话:0373-332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