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迎战“7∙21”特大暴雨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7-28     浏览次数: 491


铁肩担道战风雨  竭忠尽智护安澜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迎战“721”特大暴雨纪实

暴雨千年不遇,积水凶猛如虎。719日以来,新乡市全区出现连续降水过程。211935分许,雨越下越大,2小时降水量超过260毫米,城区道路积水快速上涨,市区大部紧急停电,东西校区一片漆黑,全市短时降水量达到千年一遇,安全隐患一触即发,种种险情纷至沓来!危险!危险!危险!

快速反应处置,积极应对灾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我处212148分,我处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处置预案,通知学校周边2公里以内的党员迅速赶回校区,随时处置突发情况。22时许,高玉臣副处长和靳龙、杨志超、王红男先行到校,立即赶赴更低洼的东校区,看望滞留文昌楼自习的学生,检查东区地下室进水情况。同时,潘振斌副处长也赶到西校区南大门,检查指导安保工作,询问出门老师校内情况。23时许,宋卫平处长和程习伟、魏勇来到处值班室,与值班员王胜军、韩晓斌共同调度指挥,接听学生救助电话,指导学生自救互救,研究部署应对举措。2350分许,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来到东西校区连接桥处检查指导,安排我处在位人员逐个教学楼看望滞留学生,务必确保每一名师生的人身安全。22日凌晨暴雨中的校园里,点点微弱的电筒灯光后面,是我处一个个涉水艰难前行的身影……

开辟安全通道,全力保障通行。面对严重的校区积水,22日,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党员突击队全员上岗,带领保安队员加强校区巡逻,协助滞留学生返回宿舍,引导政工干部给东区同学送水送饭。24日上午,学校会议决定将东校区3000余名学生全部转移到西校区住宿,会后,全处人员立即上岗值守,分段包干,程习伟、王鹏、靳龙、张志远、杨志超、王红男、蔡鹏、聂晨龙、任荣杰等同志涉水在东区地下室、窨井盖等重点区域和部位设置安全警示,引导救援车辆安全通过危险区域,指挥接引车辆有序转运学生,协助各学院(部)安全顺利按时完成东校区全部学生转移工作。22日下午,组织开放东校区东门,沿卫河东岸步道设置安全标识线,为附近受灾群众开辟疏散通道,与驻地百姓共克时艰。同时,我们开通东西校区连接桥车辆通道,积极协调地方交管部门,及时清理学校周边牧野路、建设路、学院路违停车辆,保障各类救援和物资运输车辆24小时无障碍通行,为学校打开了与外界联络的生命通道。

筑牢校园防线,严防河水倒灌。23日清晨,因上游洪水下泄,卫河水位快速上涨,随时有漫堤倒灌危险,学校防汛指挥部紧急决定,加强卫河师大段巡堤护堤力度,封堵学校沿建设路2个校门和家属院大门。8:00许,高玉臣与程习伟、王胜军、蔡鹏抵达东校区南门,8:30许,突击队员张海龙、王鹏、靳龙、张志远、杨志超和保安队员冒雨在连接桥受领任务,其他队员也快速到位,迅速在三个大门展开作业,至11:30分,全部完成封堵作业,有效封堵了24日、25日部分时段的河水倒灌。为快速抢排东校区积水,我们积极与新乡市有关部门沟通,相继协调江苏省连云港市消防救援支队和顺丰快递公司各1台大型排涝车辆,于2714:30进驻东区,有力的支援了东校区抽排水作业。

严格值班执勤,强化一线保障。汛情发生以来,值班室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处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认真接听电话,及时处置警情,细致回答问询事项,耐心帮助困难救助,吴中堂、窦炳海、刁中令等同志还主动加强充实到值班队伍中。为突出安全保卫工作的时效性,重点加强西校区南门、东校区南门和连接桥部位的一线执勤保障,每天安排处领导带值班人员到一线执勤,现场指挥组织协调,当面解决矛盾困难,检查进出人员车辆,严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全力守护校园平安。

当前的汛情远未结束,台风“烟花”又不请自来。我处将始终秉承“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持续高度关注汛情变化,科学研判学校安全形势,严密制定安全防范预案,切实加强应急处置演练,尽力备足防汛保障物资,全体保卫人员将保持和发扬连续作战、不怕困难、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铁肩担道战风雨,竭忠尽智护安澜”。

(党委保卫部 保卫处 聂晨龙)


师大卫士

  •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在线为您守护平安
  • 校内求助热线

    • 电话:0373-3836110
    • 电话:0373-332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