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河南理工大学圆满完成2021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 2021-12-02     浏览次数: 194

为增强2021级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使其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109日至26日,保卫处负责人带头授课,同时还选派多名经验丰富的老师为万余名新生开展了40余场新生入学安全讲座。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主要从防火、防盗、防骗、防溺水、防交通事故、抵制宗教渗透和校园其他安全事项等多个方面开展。其中重点讲解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消防安全,保卫处老师们,通过内容丰富的PPT和一个个生动丰富的案例,向新生讲述了当代青年学子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重点介绍了刷单诈骗、杀猪盘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等多种最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用生动的实例和有趣的语言让同学们了解到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危害和防范方法。告诫同学们遵守校纪校规,不违规用火、不用违规电器、不私拉乱接电线,提醒同学们在遇到火情时学会自救,牢记火灾逃生方法,并要求同学们要仔细学习《2021安全防范知识手册》中相关的安全知识。在保护个人财产安全方面,结合近几年学校内学生发生的案例,指出新生们平时要提高警惕,金钱财务多留心,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谨防上当受骗。

在安全教育理论课后,保卫处消防工作人员还在牡丹园北侧场地为新生进行了灭火器使用的安全实践课。先是介绍手提ABC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和火灾处理办法,然后由新生们分组感受使用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的过程。让新生们在实践中直面火焰、战胜畏惧、积极尝试,确实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此次入学安全讲座的顺利开展,为保卫处与2021级新生交流、沟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提高了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也为共同构建和谐、文明、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基础。


师大卫士

  •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在线为您守护平安
  • 校内求助热线

    • 电话:0373-3836110
    • 电话:0373-332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