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本色:师大保卫人的2021年

发布时间: 2022-01-01     浏览次数: 1859

对于党和国家来说,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对于师大来说,2021年是学校改革发展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极不寻常的一年;对于师大保卫人来说,2021年是努力应对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交织考验而本色不改的一年……

这一年,师大保卫人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深化“大安全、大保卫”工作理念,孜孜以求践行“忠诚于党、热爱师大、服务师生、保障安全”职业操守,坚决扛牢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政治责任,努力克服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叠加带来的巨大压力,在固化既有平安建设工作成果基础上,持续推动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上层次上水平上特色,着力用更高质量高水平的平安校园建设成果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师大保卫人坚守保卫初心,勇担安全使命,无私无畏、直面困难,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冲锋在防汛救灾最前沿,用忠诚和勇毅谱写了有特色有亮点的学校平安建设工作新篇章,用担当和创新开启了有质量有内涵的学校平安建设工作新局面。一年来,学校被评为河南省反恐怖防范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新乡市消防安全先进单位、新乡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保卫处党支部被学校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保卫部(处)室是学校2020年度考核优秀单位和2019-2020年度校级文明单位;王鹏、王红男、王胜军、宋卫平、杨志超、张志远、张海龙、聂晨龙、程习伟、韩晓斌、窦炳海、靳龙、蔡鹏等13位同志被评为学校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先进个人。

一、常态疫情防控——坚守在第一线

扛牢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做细做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是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平安校园的厚重基础。

(一)一战到底,坚决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新共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卷土重来,保卫部(处)、室的同志们又一次闻令而动、硬核出击,坚守阵地、令行禁止,为扎实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防火墙、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阻击战,始终以一战到底胜疫情的自信心和守土尽责护安澜的使命感,牢牢守住了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安全线,实现了全校师生新冠肺炎疫情“零感染”的工作目标。一年来,同志们努力克服学习工作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各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烈共识,形成了坚决守护师生安全和师大安澜的强大合力。同志们全时段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严密部署、严格举措、严明纪律、严肃追责,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坚持全天候连续作战,坚持随时应急支援,有效筑起了把疫情阻挡在校园之外的“铜墙铁壁”。

(二)直面考验,坚决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主动仗。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繁重任务和重重考验,师大保卫人坚持提升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认真谋划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式方法,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工作成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把疫情阻挡在校门之外。一年来,同志们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制度措施、优化规则流程,严格核查进入校园各类人员健康码行程码等疫情防控基础信息,严格落实外来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校园的相关管理规定,严格执行保卫战线干部职工日报告零报告等工作制度……同志们以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用最积极的工作状态、最严谨的工作态度、最严格的工作举措,悉心护卫着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悉心守护着师大校园的安全稳定与安宁和谐。

(三)严之又严,坚决守住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线。越是非常时期非常时刻,越要有非常之势非常之举。面对形势复杂严峻的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面对一次次卷土重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师大保卫人坚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十分重大的政治任务,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做到了头脑清醒、认识到位,措施精准、防控有力,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举措,毫不放松地做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筑牢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安全屏障。一年来,同志们主动备战参战作战,用坚守和担当再一次筑起了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道牢固防线。同志们有的毅然决然把呱呱在襁褓中的婴儿留给家人照顾,有的直接把生病住院的孩子托付给妻子家人,有的手术后仅8天就坚忍着疼痛毅然要求回到工作一线,有的繁而不烦逐一对进入校园人员进行身份核验、“双码”查验与体温检测……

二、抗洪防汛救灾——冲锋在最前沿

暴雨千年不遇,积水凶猛如虎。7月,新乡全区域出现千年一遇连续强降水过程。特别是2119时后,暴雨如注并越下越大。为防止强降雨带来次生灾害,学校第一时间紧急停电,东西校区陷入一片漆黑,安全隐患一触即发,种种险情纷至沓来!

(一)快速反应,紧急启动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汛情就是命令。2121时许,通过对强降雨过程和校园及周边道路积水情况的分析研判,我们迅速启动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22时许,火线组建的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党员突击队成员涉水赶到学校,随时待命处置突发状况。同志们根据工作分工,有的立即赶往东校区,看望滞留在文昌楼的学生,了解东校区部分地下室的进水情况;有的立即赶赴西校区指定位置,督促指导保安队员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做好特殊时期门卫管理工作;有的坚守在值班室指挥调动,接听学生救助电话,指导学生自救互救;有的坚决落实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的工作指示,做好校区连接桥区域汛期值班执勤,深入教学楼和实验室逐个看望滞留学生,务必确保每一名师生人身安全。22日凌晨暴雨中的师大校园里,点点微弱的手电筒灯光后面,是师大保卫人一个个涉水艰难前行的身影……

(二)克难攻坚,全力保障防汛抗洪抢险工作运行正常。汛情不退我不退。持续不断的强降水很快致使校园内出现严重积水,大部分区域的积水深度过膝,更有部分区域的积水深度及腰。面对不断上涨的校园积水,师大保卫人严格落实学校防汛指挥部指令,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工作要求,细化任务细化措施细化责任。在洪水中,同志们有的组织指导保安队员加强校区巡逻巡查和门卫值班,有的引导部分来校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外校学生入驻学术交流中心,有的协助滞留在教室和实验室的学生返回宿舍,有的涉水引导政工干部到东校区给滞留宿舍的同学们送水送饭,有的涉水到东校区地下室和窨井盖处等重点区域和部位设置安全警示,有的在积极协调交警部门清理滞留在东西校区连接桥上的机动车辆,有的沿卫河东岸景观带设置为学校附近受灾群众开辟疏散通道的安全标识线……

23日凌晨,由于卫河水位的快速上涨引发了漫堤倒灌的危险。学校防汛指挥部紧急决定:加强卫河巡堤护堤力度,封堵学校和家属院大门。师大保卫人拍打掉身上的泥水,忘却了自身的疲惫,迅速在五处作业地点投入战斗,经过3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同志们努力克服人员少、沙袋多、时间紧、任务重的严重困难,近6000个沙袋被整整齐齐码在各个门口,学校封堵大门的工作指示得到了师大保卫人不折不扣的高效率执行。

(三)主动作为,全面助力救援排涝救灾工作顺畅有序。岗位就是战位。面对“721”持续强降雨带来的重大汛情险情和繁重的救援排涝救灾任务,同志们坚持轻伤不下火线,主动开展增援救援、排涝救灾、灾后重建等工作,为维护灾后校园安全稳定和快速恢复正常校园秩序战斗在第一线、奉献在第一线、服务在第一线,为学校较短时间内完成人员转运、排水排涝、秩序恢复、灾后重建等工作任务作出了应有贡献。226时许,协调1台大型铲车前往文昌楼转运滞留在该楼宇的参赛师生和工作人员;235时许,协调2台大型铲车进入校园向各封堵点位转运沙袋;2413时许,在窨井盖和塌陷路面周边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引导救援车辆安全通过危险区域,有序转运学生至西校区;25日,同志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相继恢复西校区各大门人员和车辆正常进出;27日,协调顺丰速运公司1台大型排涝车辆12时左右进驻东校区,争得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支持,协调江苏省连云港市消防救援支队1台大型排涝车辆14时许进驻东校区……

连续一周多的时间,师大保卫人始终坚守在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第一线,不论是炎炎正午还是午夜更深,都有他们组织抢险、协调物资、恢复交通的不倦身影……在连续高强度工作重压下,同志们嗓子哑了、手掌破了、脚磨出血了、脚趾溃烂了……甚至有些同志在脚踝肿胀得快要站立不住时仍坚持轻伤不下火线。

三、推动本质安全——奉献在战位上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双重考验,师大保卫人始终坚守在战位上、冲锋在第一线,直面困难,勇毅向前,努力建设和谐稳定、师生共享的平安师大,扎实推动学校平安建设工作持续稳定向好,提升了学校本质安全能力水平。

政治安全工作稳定向好。在省市公安国保和国家安全等部门指导下,做好舆情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和抗洪防汛抢险突发事件中,校园政治安全形势稳定可控。消防安全工作紧抓不懈。在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指导下,做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处理好突发性消防安全事故,及时维修维护水毁消防设备设施,确保消防安全工作不断档不走空不留白。交通安全秩序日趋有序。在交警四大队、五大队理解支持下,持续推动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围绕全国文明校园年度复查考评需要,完善校园交通安全设备设施,推进摩托车电动车规范化管理和“僵尸车”治理清理,校园交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公共安全工作高效推进。在筑牢学校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动车道闸系统和人脸识别通道系统,主动深入校园及周边地区查漏补缺,严格落实实名登记进入校园制度,学校公共安全工作成效显著。视频监控系统升级提效。严格落实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关于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要求,科学设计、合理布局,在保障系统设备正常运行基础上,基本实现公共区域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无死角。综合治理工作合力初显。发挥综合治理办公室沟通协调职能,切实推进校园综合治理工作形成合力、走深走实,实现了学校综合治理工作持续向好的良好局面。

四、建强战斗堡垒——领航在使命中

2021年,保卫处党支部紧紧依托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平安建设工作,积极应对突如其来的防汛抗洪严峻形势,把好了疫情防控入口关,打赢了防汛抗洪攻坚战,学校平安建设工作始终运行在“讲政治、讲纪律、讲担当、讲奉献、讲荣誉”的正确道路上。

强化主体意识,找准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核心支撑点。党支部坚持做到工作设计在支部、工作落实在支部、纾困解忧有支部、工作成效看支部,构建了“关键在领导、基础在支部、落实在党员”的工作机制,党支部在建强党支部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彰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全体成员践行“忠诚于党、热爱师大、服务师生、保障安全”工作理念的意识能力日益增强。强化责任意识,找准增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关键着力点。党支部充分发挥温暖人、凝聚人、带动人的积极作用,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到了日常管理服务和学习生活中,健全工作机制,健全交流平台,健全帮扶体系,主动关心了解同志们的思想状况,及时回应同志们的重大关切,常态化了解同志们的困难诉求,主动解决同志们遇到的实际困难,党支部已然成了党员之家、职工之家。强化教育管理,找准增强党支部凝心聚力作用的有效发力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建强党支部为依托,围绕“七个有力”党支部建设目标,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强对党员的党性锤炼和思想教育,着力激发党支部的生机活力,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2021年,如期为靳龙同志办理转为中共正式党员手续,确定蔡鹏、聂晨龙等两位同志为党员发展对象。

 

平安建设永远在路上,让我们一起向未来。回顾过往,我们深感使命光荣;展望未来,我们更觉任重道远。面对学校平安建设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师大保卫人将主动锚定既有奋斗目标,切实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知责、守土尽责,创新工作理念,拓宽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标准,增强工作效果,全力以赴为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平安师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平安建设工作成果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宣传教育科、综合管理科/供稿)


师大卫士

  •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在线为您守护平安
  • 校内求助热线

    • 电话:0373-3836110
    • 电话:0373-332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