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华东师范大学保卫处组建“突击队”筑起2500米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 2022-04-21     浏览次数: 273

同心战疫。我们是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我们的责任是全面落实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做好疫情抗击的“守门人”,为在校师生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


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专拣重担挑在肩”。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保卫处武装部高度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党员团结带领群众紧密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做实事、解难题,奋战在学校防疫第一线。

330日,为配合校园疫情防控转段管理,在闵行校区疫情防控转班的领导下,保卫处制订了《闵行校区封闭管理期间第二阶段校园网络化管理方案》。根据方案要求,闵行校区要网格化为四大片区,而本科生公寓片区和研究生公寓片区要用绿篱、围挡分为六小片区。面对任务陌生,时间紧急,在校区值守奋战的党员骨干们针对这个“大工程”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和基建处支部线上商议施工方案,并一头扎进近2500米的隔离段紧急搭建工作。

党员葛树杰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冲向前线。开工当晚,葛树杰根据片区划分要求现场逐一勘察,与基建处施工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协调绿篱、围挡等硬隔离设施运送进校、卸载安装。直至凌晨一点多,葛树杰和同事们才回到办公室。因工作量巨大疫情期间人手不足,葛树杰等人第二天一早六点多又到达施工现场,继续带头搬运、安装,并跟进闵行校区各段区施工进度,协调突发的安装工具不匹配、隔离段数量协调等问题

陆龙宝、黄鸽两位非党员同志也彰显忠诚与担当品质,投入到“物防”工作中。两位年龄相加超过110岁的同志,日常工作就很热心,在这项紧急任务中也是主动作为、出谋划策,上下连联动、群防群控,像一颗“陀螺”般在搬运、安装、修补隔离段等不同工作间连轴转。历经三天,五十多个小时,数不清的奔波、数不清的搬运、数不清的安装,各片区主要硬隔离基本完成为学校网格化管理打下了坚实的物理空间基础。

突击队”的“建筑工”手艺也许不够娴熟,但都在争分夺秒地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这支队伍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葛树杰说:“我们的处长、支部书记任开蕾已经56岁了,陆龙宝、黄鸽两位同志也都不年轻了。看着前辈们每天不辞辛劳地投入工作,他们都这么努力,我作为党员怎么能懈怠?”陆龙宝、黄鸽两位同志也表示:“我们虽然年纪大了,也不是党员,但是作为保卫处的一份子,看到党员同志坚守党员本色、不忘初心、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我们也不能落下,要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

伴随着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式,闵行校区的疫情防控精细化到因片区而异、因楼栋而异,保卫处需要对每个板块的管理要求了如指掌发挥“守门人”的重要作用。隔离段安装至今保卫处党员干部每天带领着“突击队”在各个片区巡逻,查缺补漏,更科学地调整隔离段布局。白天化身建筑工人,夜晚打卡线上会议。已在校连续工作一月的同志们,本就缺乏休息时间,现在的休息时间更是每天只有四到五个小时,身心俱疲。但当任务和困难到来时,这支“突击队”的心声都是“不论时间,使命必达”。

校园内,大家忙成一片。被隔离在校园外的党员同志们也主动分担力所能及的工作,为校内的同志争取更多的作业时间或是休息时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就是保卫处是自上而下的榜样力量、是新老党员的传承精神,是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的勇于担当的精神。

这是一个特别困难的时刻,这也是一特别团结的时刻,这更是一个彰显无坚不摧、攻坚克难的必胜决心的时刻。保卫处这支团结的队伍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防疫举措可以“硬核”,却不能“硬来”。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这支队伍用自己的暖意坚守岗位,发扬“最美逆行者”的崇高精神。

在这个春天,校园里的每一处绿篱、每一片隔离段无不抒写着这支“突击队”昼夜奋斗的故事,无不讴歌着他们服务奉献的精神。这是属于师大的春天的故事。


师大卫士

  •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在线为您守护平安
  • 校内求助热线

    • 电话:0373-3836110
    • 电话:0373-332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