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北京师范大学开展2022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4-21     浏览次数: 220

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近期,北京师范大学按照教育部和市委教工委有关工作部署,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的主题开展了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日” 宣传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全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氛围。

为响应国家安全教育需求,推进落实教育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教育体系,北京师范大学发挥学科优势,由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教师组织相关专家于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率先在本科生阶段开设“国家安全导论”通识教育课程,课程面向大一新生开设,课程为1学分,共16学时。至今已经在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开设4期课程,每期课程都有来自学校各个院系的近百名学生。

在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北京师范大学相关工作人员在校园内人流密集场所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和纪念品,详细介绍“总体国家安全观”,普及其所涵盖的“五大要素”、“五对关系”。在学生食堂滚动播放由国家安全部门提供的宣传动画、广告及微电影,生动地向学生讲解《国家安全法》和反间谍工作要点,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此外,还通过“北京师范大学安全微课平台”开放了国家安全类课程,吸引了同学们自主学习相关课程并参加结课考试。上述活动的开展,普及了国家安全知识,使国家安全意识更加深入师生心中。

在4月15日当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主办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加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等40余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针对这一主题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和专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保卫处(部)

2022年4月18日


师大卫士

  •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在线为您守护平安
  • 校内求助热线

    • 电话:0373-3836110
    • 电话:0373-332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