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2023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11-03     浏览次数: 10

校内各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教育系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教办安全〔2023382号)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和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和逃生自救能力,学校决定在全校集中开展2023年度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111日至30

二、活动主题

预防为主,生命至上。

三、活动内容

(一)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有关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认真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河南省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二)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校内各单位(含附属小学、幼儿园)要集中进行一次火灾警示教育、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培训、组织一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并利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链接在“河南消防”微信公众号)开展在线学习,提升广大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学校将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和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集中发布消防常识,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三)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校内各单位(含附属小学、幼儿园)要在宣传月期间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活动,重点对电气线路、燃气等重点火灾源头,学生公寓、食堂、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锅炉房、配电室、多功能报告厅等重点场所,高层和地下建筑、建筑施工工地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做到应查尽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要建立台账,确定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工作及时到位。

(四)扎实推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深化行动。校内各单位(含附属小学、幼儿园)要充分利用本次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扎实推进电气火灾专项治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电瓶进宿舍、教室、实验室等违规充电专项整治,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建筑专项整治等,保证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是提升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质、维护全校冬春火灾形势稳定的重要载体。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思考谋划,坚持把工作开展与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制定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压实责任,确保活动开展有力有序。

(二)丰富活动载体。各单位要创新思路,因地制宜,综合运用警示性强、通俗易懂、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策划组织特色鲜明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拓宽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在广大师生中营造人人关心消防、处处防范风险的浓厚氛围。

(三)提升工作质效。要着眼于影响学校和本单位消防安全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和火灾案例警示教育活动,真正让广大师生掌握正确的防火灭火和自救逃生技能,推动全校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质和学校各单位抵御风险能力的整体提升。

校内各单位请分别于116日、1130日前将活动方案、工作总结等报党委保卫部、保卫处消防管理科。

联 系 人:蔡 鹏

联系电话:0373-3326931

 

 

河南师范大学防火安全委员会

二三年十一月一日   


师大卫士

  •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在线为您守护平安
  • 校内求助热线

    • 电话:0373-3836110
    • 电话:0373-332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