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汇粹 | 智慧教育项目

智慧教育项目

发布时间: 2019-09-26     浏览次数: 1142

一、项目背景

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新工科建设等等,随着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和《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教育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2018]8号)等文件的相继出台,标示着中国教育改革步入了深水区: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有效进行教学评价、实施个性化教学。上述一切离不开教育大数据的支撑。

目前,切入教育大数领域挑战之一在于如何高效收集教育类过程性数据。传统的问卷调查费时、费力、样本少、效率低。在这种背景下,本项目创新性提出了群智感知的教育大数据收集机制。基于开发的移动教育平台,通过教师、学生、家长、管理人员等教育主体,在他们参与教育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将过程性数据如:签到情况、课堂主动回答情况、课堂测验、作业及教师评价、学生疑问、家长反馈、管理部门检查审核记录、试卷题目得分情况等进行后台收集,从而为教育大数据挖掘提供全面、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

二、系统介绍

整个系统架构如图1所示:

 

1 智慧教育介绍

三、系统核心功能

2 系统核心功能模块

整个系统架构如图2所示,主要包括考勤、测试、话题、表现、作业、投票、成绩等模块

四、系统演示

1、注册及登录:用户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等方式进行注册,在通过身份验证后,即可进入课堂(如图3所示)

3 用户注册及登录

2、课堂创建:教师通过系统菜单可快速创建课程,并通过分享邀请码等方式加入学生(见图4)。

4 课堂创建及学生注册

3、功能管理

考勤:提供了三种方式进行考勤:传统、数字、GPS(见图5)。


5 考勤

提问:提问模块也提供了三种方式:点名、随机提问、主动回答(用来评价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见图6

6 课堂提问

作业:教师可以利用该平台进行作业发布及在线批改,并进行打分(见图7)。

7 作业发布及批改

此外,投票、公告、平时成绩等模块也可方便地根据系统功能页面的引导快速地进行发布及收集,在此不做赘述。最后,基于作业、考勤、表现、测试等,可以对学生进行综合打分评价(见图8)。

8 综合成绩

五、系统应用情况

移动教学平台于20189月份推广到其它院系,全校共有 271 位教师使用,共创建了 1416 个课堂,参与学生419242人次。累计考勤 4715 次,参与学生 413304 人次。累计布置作业2469次,作业参与人次176605人次。累计使用课堂表现次数 3613 次,参与学生10595人次。图9显示了河南师范大学教学状态实时视图,可以清楚了解当前使用平台的总人数、各学院使用情况等实时信息。

9 河南师范大学教学状态实时视图


河南师范大学    |     科技处    |     图书馆    |     党办    |     组织部    |     宣传部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负责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0373-3326218 地址:河南师范大学文科楼3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