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海瑞副教授在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1838


225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Advanced Science》(IF=16.806报道了我院在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Semi-Planar Non-Fullerene Molecules Enhance the Durability of Flexible Perovskite Solar Cells院刘海瑞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张祖宏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斯图加特大学左巍巍博士、玛丽女王大学李哲副教授以及河南大学特聘教授李萌为文章共同通讯作者,河南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

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FPSCs)以其柔韧性和便携性而备受关注,然而其最大的问题在于柔韧性、优异的器件性能以及稳定性不可兼得。在本研究中,团队利用有机非富勒烯Y6改善金属氧化物电子传输材料SnO2和钙钛矿的界面接触以及界面机械稳定性,进而实现高效且具有良好机械稳定性的FPSCs的制备。结果表明,Y6的引入可有效改善SnO2和钙钛矿界面处的机械性能,释放界面处的应力。Y6修饰后的器件在弯折1000次后器件仍能保持80%以上的初始效率,而原始的参考器件经过同样的弯折条件后,仅能保持60%的初始效率。




1Y6材料对基底和钙钛矿作用示意图

本研究得到了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项目、国家级科研项目培育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105739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海瑞 张祖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