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自主选择专业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4-02-25浏览次数:668

河南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4年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自主选择专业工作实施办法

为充分彰显“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赋予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权利,激发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促进学生自由、全面、个性化发展,根据《河南师范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自主选择专业管理办法》和《河南师范大学2024年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自主选择专业工作的通知》,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结合我院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师资力量、招生计划、教学条件、学生就业前景等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自主选择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高书燕 吴耀武  

成  员:李文胜 董长雨 夏从新 张向挺 吴呈珂

二、自主选择专业转入计划名额

2023级功能材料专业:20人,其中专业大类内计划8人,跨专业大类计划12人。

2023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18人,其中专业大类内计划6人,跨专业大类计划12人。

三、自主选择专业工作程序

1.学生申请(2024226-38日)

符合《河南师范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自主选择专业管理办法》规定的学生自主选择专业条件,且有自主选择专业意愿的学生,按照《河南师范大学本科专业目录》(附件3),填写《河南师范大学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申请表(同学院专业大类内用)》(附件4)、《河南师范大学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申请表(跨专业大类用)》(附件5),提出转专业申请,申请表统一交学生本人所在学院(部)。每位申请人只能填报一个专业。学生申请自主选择专业前,学生应对拟转入专业进行全面了解,并了解拟转入学院(部)的考核办法及接收计划,慎重理性提出自主选择专业申请。学院(部)对申请转出的学生不设成绩、学分、绩点和人数限制。

专业大类内自主选择专业申请时间为2024226-29日;跨专业大类自主选择专业申请时间为2024226-38日。未在规定时间内递交申请表者视为无自主选择专业需求。

2.学院公示(202431-13日)

学院依据《河南师范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自主选择专业管理办法》对所有申请转出学生进行条件初审,审核学生是否满足申请条件。申请专业大类内自主选择专业和申请跨大类自主选择专业学生名单,经学院自主选择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在学院网站公示无异议后,组长在学生申请表、《拟同意专业大类内自主选择专业汇总表》(附件6,分年级汇总)、《拟同意转出学生名单汇总表(跨专业大类用)》(附件7,分年级汇总)上签字并加盖学院(部)公章,学院于31317:00前报送教务处,同时报送公示材料(公示网页截图,签字盖章)。

3.教务处审核(2024314-19日)

教务处对各学院(部)所报拟同意专业大类内自主选择专业学生名单、拟同意转出学生名单进行审核。名单审核通过后,教务处对专业大类内自主选择专业学生作学籍异动,对拟同意转出学生名单分类汇总,转交学生拟转入专业所在学院(部),由转入学院(部)进行考核。

4. 转入学院(部)考核及公示(2024320-24日)

转入学院(部)将所有申请转入的学生按照报教务处备案的考核办法进行考核,经学院(部)自主选择专业工作考核小组研究、排序、在本单位网站公示无异议后,组长在学生申请表、《拟接收转入学生名单汇总表(跨专业大类用)》(附件8,分年级汇总)上签字并加盖学院(部)公章,学院于32417:00前报教务处,同时报送公示材料(公示网页截图,签字盖章)。未按拟转入学院(部)规定时间参加考核的学生视为自动放弃申请,不再另行安排考核。

4.1自主选择专业工作考核小组

      组长:高书燕 吴耀武

      成员:李文胜 董长雨 夏从新 张向挺 王公轲 上官恩波 李淼 吴呈珂

4.2.自主选择专业转入考核办法

对通过学校资格审核的转入学生参加我院组织的转入考核,考核成员由学院自主选择专业工作考核小组中的五人或五人以上组成。考核小组根据高考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同时参考对拟转入专业有兴趣和特长等相关佐证材料)计算考核成绩。考核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照转入名额数,成绩高者优先转入。考核总成绩相同者,按照高考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高低依序排序,总成绩低于60分(百分制)者不予转入。

考核成绩计算办法(百分制):笔试成绩×60%+面试成绩×40%

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均实行百分制,其中面试成绩由考核小组成员分别打分,然后取平均成绩作为申请人面试成绩。

6.学校审核公示(2024325-331日)

教务处对经转出、转入学院(部)同意自主选择专业的学生申请进行审核,报学校自主选择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经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后,教务处将拟转专业学生信息汇总并进行公示。转出或转入学院(部)、教务处、学校领导小组任一环节审核(考核)未通过者,不得再次申请或调剂。一经公示,结果不再变更。

7.办理转专业手续(202441-45日)

公示结束后办理转专业手续。学生凭教务处出具的自主选择专业通知单到各单位办理相应手续。转入我院学生需从2023级就读。

四、监督工作

 1.自主选择专业工作各环节按照学校要求予以公示,接受监督。

 2.自主选择专业工作过程中,申请人应诚实守信,提供的材料须真实有效。若申请人提供的各项证明材料虚假或在面试过程中有舞弊行为,取消其转入转出资格,并提请上级管理部门处理。

五、其他事宜

其他未尽事宜由学院自主选择专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1:河南师范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自主选择专业管理办法.doc

附件2: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4年自主选择专业接收计划表.docx

附件3:河南师范大学本科专业目录与结构.docx

附件4:河南师范大学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申请表(同学院(部)专业大类内用).doc

附件5:河南师范大学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申请表(跨专业大类用).doc

附件6: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拟同意专业大类内自主选择专业学生名单汇总表.docx

附件7: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拟同意转出学生名单汇总表(跨专业大类用).docx

附件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拟同意接收转入学生名单汇总表(跨专业大类用).docx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422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