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7级)

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7052

计算机技术专业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85212

一、培养目标

培养在计算机软件系统理论体系支撑下的“实用型”、“应用型”高层次软件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使学生能够掌握软件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管理知识,能够按照软件系统工程思想进行大型软件设计、开发、研制、产品化、实施、组织、管理和关键技术研究;在毕业时能够从事软件工程独立设计和实现大型软件系统、软件产品的研制及关键技术的研究,并能够对软件开发过程进行全面管理。具体要求是:

1.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计算机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很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备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开发、维护等工作的能力,以及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

3.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达到基本的数学和语言要求;熟练掌握英语,具备良好的阅读和撰写外语资料的能力和进行国际化交流的能力;拥有较好的沟通技巧和团队协作能力,通晓和遵守相关法律和职业道德。

二、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

三、培养方式

采用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着重突出专业实践类课程和工程实践类课程。

软件工程实践环节要求学生直接参与软件工程项目实践,完成必要的技术方案设计、软件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并在所取得的工程实践成果基础上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学位论文可以是研究论文或技术报告,以及相关的工作成果。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校外专业实践。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

在教学上采取“任务驱动”,由教师以解决具体问题所需的理论、技术和方法为体系,进行课程学习。具体措施如下:

1.突出强调教学要紧密联系软件研发、管理实际,注重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技术;

2.强调项目驱动教学和案例教学在教学方式中的重要地位,广泛采用启发式、研讨式教学,把课堂讲授、小组讨论、互动研讨、情景教学以及实战训练有机结合起来;

3.成立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学督导组、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导师指导组等组织,强化对培养过程的质量监控;

4.加强与软件研发企业部门的联系与合作。通过安排学生到企业参观实习、锻炼,分配学生以不同角色,模拟软件产品研发和项目管理过程来增加学生的实践经验,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5.为促进软件工程硕士教育的国际化,学校将积极创造条件,引进国外原版教材,部分课程采用英语或双语教学。

导师指导应对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全面负责,其主要职责是:(1)参与制定本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及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2)审核学位课程的命题及评分结果;(3)负责对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对硕士学位论文质量和进展情况进行检查;(4)协助组织学位论文答辩。

四、课程设置

课程学习和实践教学实行学分制。课程设置参见课程设置表,总学分数不少于34学分,具体要求如下:

1.公共课程,要求修满6学分;

2.基础理论课程,要求修满6学分;

3.专业基础课程,要求修满6学分;

4.选修课程,至少修满8学分;

5.实践活动,要求修满8学分。

五、中期考核

1.考核内容:研究生中期考核要求认真填写《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学院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课程学习、科研和教学能力等各个培养环节进行全面、综合测评。

1)政治思想品德、学习态度评定:研究生要认真做思想小结,并认真填写中期考核表的自我总结。

2)对课程成绩、完成学分情况进行审核。

3)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核:中期考核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必须开题,并由各指导组统一组织学生做开题报告,一般安排在第三学期,须认真填写《研究生开题报告审核表》。开题报告应包括研究背景知识和拟开展的研究工作两方面内容,并进行详细答辩。开题报告主要考察学生对研究背景知识和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的了解,同时考察学生的文献综述能力,采用口头报告(10-15分钟)和书面报告结合形式。开题第一次未通过,允许1-2月内再进行一次,仍未通过者,按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2.中期考核时间:一般安排在第四学期的45月份进行。

3.考核程序:以专业为单位组成考核小组。考核小组由研究生导师、教研室主任、任课教师组成。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品德和学习态度、课程成绩及所修学分情况、论文进展情况、科研和教学能力、学术道德等方面进行审核和评定。学习成绩优良,达到考核内容要求的,进入硕士论文写作阶段;学习成绩较差,未达到考核内容要求的,不得申请硕士学位。分管研究生的院长全面负责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考核小组将考核意见及有关材料一并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由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审核通过。在规定时间内未按时完成中期考核者,按考核不合格处理。

六、学位论文

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软件工程背景,可以是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也可以是应用基础性研究或预研专题等。论文的内容可以是: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工程/项目管理或调研报告等。论文应具备一定的技术要求和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并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具有先进性、实用性。

实行双导师制,其中一位导师来自培养单位,另一位导师来自企业的与本领域相关的专家。也可以根据学生的论文研究方向,成立指导小组。论文工作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遵照“河南师范大学授予硕士学位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学位论文应包括:摘要(中、外文)、目录、引言、正文、参考文献、致谢、必要的附录和在校期间科研成果情况。学位论文应做到具有创新性或应用价值,达到硕士学位论文要求,概念准确,推理严密,语意通达,数据可靠,结构完整。论文按规定统一格式排版,具体见“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及其摘要编写格式的要求”。

七、论文评审与答辩

1.论文评审应审核:论文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其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其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

2.攻读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论文答辩。

3.论文除经导师写出详细的评阅意见外,还应有2位本领域或相近领域的专家评阅。答辩环节规定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7位专家组成。成员应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其中一般应有1位企业专家和1位学位论文评阅人。

八、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学位授予遵照“河南师范大学授予硕士学位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

指导教师和院学位委员会要在答辩前对相关材料认真审核,主要材料包括:(1)成绩单;(2)发表论文原件或刊用证明;(3)参加学术活动情况;(4)参加专业实践环节情况;(5)至少提交一篇工程报告、技术方案或至少有一篇学术论文在本专业权威期刊发表或录用。其中工程报告、技术方案、学术论文内容均须符合研究生的专业方向,以河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学位申请者为独著、第一作者或除导师以外第一作者。

对不符合授予学位条件的研究生,根据情况可建议其延长学习时间。

九、其他说明

1.硕士研究生如果通过了毕业论文答辩,且论文答辩委员会建议授予学位,但取得的科研成果未达到学院要求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可做出同意毕业、暂缓授予学位的决定,待科研成果达到要求后,再决定授予学位。

2.硕士研究生如果通过了毕业论文答辩,但论文答辩委员会因论文水平或其他原因不建议授予学位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可做出是否同意先毕业的决定,硕士研究生可在半年至一年内重新答辩一次,论文答辩委员会对是否建议授予学位进行表决,通过者方授予学位。若逾期未完成论文修改或重新答辩后仍不合格者,以后不再受理其学位申请。

3.未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者,不能毕业也不能授予学位,硕士研究生可在半年至一年内重新答辩一次。若逾期未完成论文修改或重新答辩后仍不合格者,以后不再受理其学位申请。

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总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及周学时

备注

V

VI


学位课

公共课

09_002011

英语

72

4

4






6

学分

09_002012

政治理论

36

2

2






基础课

学科

14_085711

现代软件工程

54

3

3






6

学分

14_085701

高等工程数学

54

3

3






基础课

专业

14_080101

算法设计与分析

54

3

3






6

学分

14_080109

高级数据库系统

54

3


3





选修课

专业技术培养模块

14_085706

网络高级程序设计

36

2

2






至少修

8

学分

14_080112

网络与信息安全

36

2


2





14_080103

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

54

3


3





14_085702

物联网应用技术

36

2


2





工程技术培养模块

14_085805

软件需求工程

36

2


2





14_085806

软件工程过程

36

2


2





14_085807

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

36

2


2





14_085808

软件设计模式

36

2


2





模块

工程管理培养

14_085801

软件过程管理

36

2


2





14_085709

软件项目管理

36

2


2





14_085710

教育信息化技术

36

2


2





实践环节

11_089001

校外专业实践


6



3

3



8

学分

14_085712

课程实践


1







14_085713

IT新技术与企业动态讲座


1







补修课

同等学历或跨专业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补修2门本学科本科主干课课程并通过考试,但不计学分。

注:课程实践1学分要求学生提交两门所选课程的课程实践报告。

主要课程介绍


课程编号:14_085711 课程名称:现代软件工程

时:54 3

开课单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开课学期I

教学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现代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包括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实现和软件测试等,从工程学角度认识软件在大型系统中的设计和应用,能够在用户需求的基础上为一个系统或现有系统的扩展部分开发清晰的、简明的和正式的需求规格说明,使用UML语言进行正确建模,应用设计原则和设计模式进行设计和开发,实现系统的简单图形用户界面,最终集成为一个完整系统进行测试,具备作为软件工程师从事软件开发所需要的专业能力。

教学内容:本课程从软件生命周期角度讲解现代软件工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内容涉及开发管理、需求建模、设计实现和测试维护等四大部分的相关基础知识,强调软件工程的根本性和永久性原则,关注软件系统的复杂性问题以及迭代式的开发方法,重视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软件工程实践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工程化开发习惯。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1.张晓龙编著,现代软件工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2.张泊平编著,现代软件工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3.王安生著,软件工程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

4.张海藩,吕云翔著,实用软件工程,人民邮电出版社,2015

预修课程:程序设计语言类课程



课程编号:14_085701 课程名称:高等工程数学

时:54 3

开课单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开课学期I

教学要求:使学生深入了解矩阵理论、数理统计的相关理论、原理和方法,启发研究生的数学创新思维,拓宽工程数学知识。

教学内容:内容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矩阵论与应用数理统计,其中矩阵理论包括:线性空间和线性变换,方阵的相似化简,矩阵分析及其应用,矩阵分解及其应用,矩阵的广义逆与直积;应用数理统计内容有:抽样分布与参数估计,假设检验,线性统计推断,实用多元统计分析等。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1.姚仰新,高等工程数学,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

2.吴孟达,高等工程数学,科学出版社,2004

预修课程:线性代数、概率论



课程编号:14_080101 课程名称:算法设计与分析

时:54 3

开课单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开课学期I

教学要求:使学生全面掌握各种算法的设计原理、方法和技术,培养学生对算法复杂性进行正确分析能力及具体到工程实际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内容:本课程内容包括:动态规划、优先策略与分治策略、动态规划、概率算法、规划算法、并行算法、搜索法、排序算法、线性规划、遗传算法、模拟退火算法等一系列的算法设计原理和应用以及算法复杂性理论的介绍。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本课程目前选用教材:

卢开澄编著,计算机算法引导——设计与分析(第2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参考教材:

1.E. Horowitz,S. Sah,Fundamentals of Computer AlgorithmsComputer Science Press,1978

2.王晓东编著,算法设计与分析,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3.朱洪等编著,算法设计和分析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1989

预修课程: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



课程编号14_080103 课程名称: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

54 3

开课单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开课学期:II

教学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和掌握面向对象的基本方法和技术;着重培养学生运用面向对象方法分析和解决软件系统设计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抽象思维和严格的逻辑推理能力。具体要求如下:1使学生知道如何设计健壮和易于维护的软件系统;2掌握对象描述语言UML3如何使用UML描述分析和设计模型;4学会如何把设计转换成代码。

教学内容:1介绍UML对象建模技术的概念、方法等;2从软件开发过程详细说明对象建模技术的应用,如需求分析阶段,设计阶段等;3实例讲解。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1.俞志像翻译(美)MikeO’Docherty面向对象的分析与设计(UML2.0)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2.姚书珍李虎UML和模式应用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3.I.Jacobson,G.Booch, J.Rumbaug周伯生等译统一软件开发过程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预修课程:C++或JAVAUML;数据库



课程编号:14_085807 课程名称:软件质量保证和测试

时:36 2

开课单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开课学期II

教学要求:随着计算机硬件成本的急速下降和网络应用的快速发展,软件应用的需求呈爆炸趋势,随之而来的软件质量问题日益突出,软件过程改进成为软件工程学科的一个主流方向。因此,本课程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掌握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的基本概念和理论,使学生了解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在整个软件开发过程的地位和重要程度,学生可以有效提高软件质量保证和软件测试与评价的实践能力,为将来从事软件开发和软件测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基本上了解并掌握有效的测试策略、方法和技术,测试计划和测试用例的设计,测试自动化的应用,测试团队的建立和测试项目的管理,更清楚、准确地报告测试缺陷,对软件产品质量的正确评估以及软件测试和质量保证的关系和区别。

教学内容:本课程内容包括:软件质量模型与使用,软件生命周期与过程体系,软件质量保证技术,软件配置管理,风险管理,软件测试过程与技术,软件测试样式和测试用例,软件验收测试,软件测试自动化技术,软件性能测试,面向应用的测试技术,软件缺陷管理技术,软件估算和度量,软件产品评价,软件过程改进。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1.杨根兴、蔡立志、陈昊编著,软件质量保证、测试与评价,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2.秦航、杨强著,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3.朱少民著,软件测试,人民邮电出版社,2009

4AndreasSpillner著,软件测试基础教程(2),人民邮电出版社,2009

预修课程:现代软件工程、程序设计基础



课程编号:14_085801 课程名称:软件过程管理

时:36 2

开课单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开课学期II

教学要求:本课程采用“理论教学+讨论互动+分组实验”的模式,使学生理解基本概念和知识,掌握软件过程管理活动中所需的基本技能,使学生在理解概念的基础上,灵活运用所学的软件过程管理思想和方法。

教学内容: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软件过程规范、软件过程标准体系、软件过程成熟度及其相关的概念和理论,以及软件过程的组织管理、需求管理、项目管理、质量管理、技术管理和集成管理等流程、方法和实践,还涉及软件过程评估和改进的框架、模型和实施细节。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1.瓦茨S汉弗莱著,高书敬译,软件过程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2.朱少民,左智著,软件过程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3.龚波编,软件过程管理,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3

预修课程:软件工程导论,管理学导论



课程编号:14_085709 课程名称:软件项目管理

时:36 2

开课单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开课学期II

教学要求:本课程采用“案例式教学+讨论式教学”的模式,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有关软件管理的基本理论,熟悉软件项目管理的方法、流程和工具;培养在软件开发组织中管理软件开发项目的基本能力,并将软件项目管理的理论应用于软件项目的实践,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内容:本课程主要包括软件项目管理概述、项目初始、项目计划、软件项目执行控制、软件项目结束、实验与实践六大部分。需要学生了解软件项目管理中的基本概念、方法和原理;软件项目管理的发展方向。掌握项目管理框架中五大过程组和九大知识领域之间的关系,明确42个子过程之间的逻辑关系,掌握软件项目合同管理、项目需求管理、规模成本估算、进度计划,质量计划、配置管理、风险管理、团队管理、度量管理、项目集成计划、项目跟踪控制、项目结束过程的输入输出和用到的工具和方法,从而掌握运用这些技术方法有效地管理软件项目,并熟练使用行业成熟的项目管理软件。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1.韩万江,姜立新编著,软件项目管理案例教程(第2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2.郭宁著,IT项目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3.廖彬山,周卫华译,软件项目管理,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4.(美)项目管理协会著,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PMBOK®GUIDE),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

预修课程:软件工程,程序设计,UML需求分析



课程编号:14_085806 课程名称:软件工程过程

时:36 2

开课单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开课学期II

教学要求:为了确保软件质量和提高产品竞争力,需要制订规范的软件开发过程,对软件工程过程进行管理、监督和验收。通过以工程实践为主导的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能够在教师的指导下快速掌握课程知识,具备开发高质量软件、有效地维护软件运行等能力。

教学内容:全书共分为九章,第一章介绍了引入了软件工程过程的相关概念;第二章详细阐述了软件开发过程的主要活动;第三章介绍了软件生活周期模型;第四章通过实例说明了瀑布模型的应用;第五章解释了协同过程模型;第六章描述了软件工程过程的建立与监控;第七章是软件工程过程改进方面的内容;第八章涉及了敏捷过程相关内容;第九章总结了软件工程过程的发展趋势。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1.林广艳著,软件工程过程(高级),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2.唐晓君主编,软件工程——过程、方法及工具,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3.厉小军, 潘云, 谢波,邓阿群著,软件开发过程及规范,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预修课程:现代软件工程



课程编号:14_085805 课程名称:软件需求工程

时:36 2

开课单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开课学期II

教学要求:学习和掌握软件需求工程,能够使学生了解软件需求工程中的各个环节,在项目开发中具备软件需求分析能力。通过在工程实践中应用所学知识,能够积累需求分析环节的经验,进而为顺利开发大型软件项目奠定基础。

教学内容:软件需求与需求工程的基本概念、地位和作用;需求分析各个环节的方法,包括:需求获取、需求定义、客户管理、需求建模、原型开发等内容;需求文档的写作;需求的验证与评审;软件需求管理。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1.黄国兴,周勇著,软件需求工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2.康雁主编,软件需求工程,科学出版社,2012

3.毋国庆等著,软件需求工程,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预修课程:现代软件工程



课程编号:14_085706 课程名称:网络高级程序设计

总学 时:36 学 分:2

开设单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开课学期:I

教学要求:本课程是软件工程专业的专业限选课。按照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的目标,该课程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脚本语言和动态网页的发展及现状、特点和开发环境;掌握WEB程序设计思想和方法;熟悉主要的Web开发工具,具有较强的实战技能。学生学完本课程后,在校期间和毕业后能够直接上手从事相关研究,程序难度应达到专业级水平,超过网上大多数网站的水平。

教学内容:本课程基于HTML→JavaScript→Java→JSP→XML→J2EE系列中选择适应总课时量、市场需求和专业方向的需要,其内容主要包括Java的基本语法、面向对象设计的概念、AppletServletJavaBeanJSP开发环境的搭建、JSP网页与表单、ServletJ2EE架构、StrutsJSFEJB等,另外还包括XML基本用法、命名空间、基本应用、CSS样式表、XSL样式表、XML链接、XMLDOMXML与数据交换等。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1.杨谊,喻德旷著, JSP网络程序设计与案例开发教程,人民邮电出版社,2014

2.乔普拉等著,朱涛江等译,JSP高级程序设计——图灵程序设计丛书,人民邮电出版社,2006

3.孙鑫著,Servlet/JSP深入详解,电子工业出版社,2008

4.依维恩等著,王春楠,刘永金译,XML高级编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课程编号:14_080109 课程名称:高级数据库系统

总学 时:54 学 分:3

开设单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开课学期:II

教学要求:掌握多媒体数据库中的概念、数据库设计方法,多媒体数据库的结构与特点,多媒体数据库系统的组成及各部分的功能,多媒体索引与检索的使用;理解关系数据库特点,面向对象数据库的特点,文本、音频、图像和视频查询的方法,多媒体类型、多媒体压缩、索引、检索等概念;了解多媒体数据库技术的发展动向,多媒体数据库的融合,多媒体数据库系统的高维特征的索引和检索技术等。

教学内容:该课程主要分为面向对象数据库和多媒体数据库,第一部分讲述面向对象数据库的基本理论,国际标准,设计原理,实现技术,应用以及这一领域的最新进展;第二部分讲述了多媒体数据库所用的基本原理、方法、重要的算法介绍及部分系统的实际实现技巧。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1.马修军著,多媒体数据库与内容检索,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2.李逸波著,多媒体数据库技术,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预修课程: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离散数学、数据库系统概论、多媒体技术



课程编号:14_085702 课程名称:物联网应用技术

时:36 2

开课单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开课学期II

教学要求:熟悉物联网应用技术的基本理论;通过案例分析和课程实验,使学生掌握物联网关键技术及其应用方法,能够运用这些技术和方法构建物联网应用系统。

教学内容:该课程以物联网应用技术为主线,系统介绍物联网系统的架构物联网关键技术及应用系统;物联网关键技术包括射频识别(RFID)技术及系统、无线传感网(WSN)技术及系统、定位技术及系统、嵌入式技术及系统、无线网络通信技术M2M技术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1.吴功宜吴英编著物联网技术与应用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2.武奇生刘盼芝编著物联网技术与应用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

3.张智文编著射频识别技术理论与实践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

4.刘洪涛邹南编著ARM处理器开发详解:基于ARMCortex-A8处理器的开发设计电子工业出版社2012

预修课程:嵌入式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


1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