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河南省数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21年学术活动暨非线性系统数学理论的前沿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63


1210日,由我校主办、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承办的2021年河南省数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活动暨非线性系统数学理论的前沿问题线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隆重开幕。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巴西、印度的伊莲娜院士、亚力克山大院士、菲利普院士、克劳迪欧院士、阿迪亚-帕尼院士、雅克李妮院士、袁锦昀院士等16国际知名数学家出席开幕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芳教授出席仪式并讲话。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赵扬教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政负责人和一百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与活动。开幕式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苗雨教授主持。

刘玉芳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办学成效和国际合作等情况。他指出,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有着辉煌的历史,近年来,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建设与培养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强调,河南省数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依托数学学院,不断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广泛引进国际学术大师,引领和托举青年人才和团队的培育和成长,成绩斐然。刘玉芳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希望引智基地充分发挥高端外国专家的高端引领支撑作用,在推动国际创新合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引智基地负责人李学志教授介绍了引智基地平台的组建情况,回顾了引智基地自成立以来,基地在人才引进、科研成果和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他指出,引进巴西科学院袁锦昀院士作为我校领军人才、Alain教授作为河南省讲座教授,促成了一批杰出成果的产出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对数学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我校领军人才袁锦昀院士回顾了与河南师范大学结识的历史,阐述了人才孵化和国际交流对于学校发展的关键作用,解释了非线性系统理论以及应用在数学以及交叉学科中的重要性。

本次会议为期三天,会议主题为非线性系统数学理论的前沿问题。由七名院士领衔的十六场高水平学术报告构成涵盖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生物数学、概率统计、计算数学等领域的一场国际学术盛宴。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杨新光 崔鲁宾 黄广月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焦克非/图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