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大数据实验室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659

为科学有效地对实验室进行管理,保证集群及网络系统安全、高效地运行和使用,合理组织实验室人员的科研与教学活动,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特制定实验室管理制度如下。

一、  日常管理

1.   机房与实验室办公区日常管理指定专人负责。

2.   钥匙要严格保管,不得随意转借,一旦丢失要及时报告并积极寻找,并采取有效措施予补救。

3.   无关人员未经批准不得进入机房,更不得动用机房设备等。

4.   机房与实验室办公区应保持清洁卫生,定期打扫,保证温度、湿度适宜,严禁吸烟,严禁携带宠物及其它无关物品,尤其是易燃、易爆物品及其它危险品进入。

5.   消防物品要放在指定位置,任何人不得随意挪动。

6.   硬件设备要注意维护和保养,做到设备物卡相符、设备使用状态记录完整。并对系统与相关软件情况进行定期检测记录。

7.   建立机房登记制度,对本地局域网、广域网的运行情况建立档案。做好网络安全工作,严格保密服务器的各种账号,并对数据实施严格的安全与保密管理。

二、  设备与软件管理

1.   设备与软件系统安全需有专人管理。

2.   统一管理相关使用手册和指南等资料,以便维护人员查阅。对各种设备与应用软件的使用需按操作程序或使用说明书进行。

3.   经常对硬件设备进行检查、测试和修理,确保其运行完好。软件要定期进行系统维护与备份,备份至少保持一式两套。

4.   所有贵重设备均由专人保管,不得外借。

5.   应用软件修改变动等,应有相应的文档记录,以备查阅。硬件设备发生损坏、丢失等事故,应及时上报。

6.   实验室机房主机、网络服务器及其外围设备由网管人员每周进行一次例行检查和维护,尤其是设备供电、制冷等运行状态是否正常等要时常检查和维护。

7.   应用程序及数据除了在磁介质上备份以外,应另行备份。

8.   定期面向学院进行培训,主动向学院教师介绍实验室情况,对软件与设备的使用进行必要的指导。

三、  数据安全管理

1.  使用国家许可的正版防病毒软件并及时更新软件版本。软件购买和使用需按照相关文件规定进行,未经批准,不得在服务器上安装新软件。

2.  管理人员应定期进行病毒检测,发现病毒立即处理。

3.  经远程通信传送的程序或数据,必须经过检测确认无病毒后方可使用。

4.  根据数据的保密规定和用途,确定使用人员的存取权限等。

5.  未经批准不得随意更改业务数据。禁止泄露、外借和转移专业数据信息。

6.  重要数据要异地存放备份,备份数据不得更改。备份的数据由管理人员负责保管,放到指定场所。

7.  业务数据必须定期、完整、真实、准确地转储到不可更改的介质上,并要求集中和异地保存,保存期限至少两年。

四、   实验室科研与教学管理

1. 实验室人员需进行日常科学研究工作。

2. 获得硕士及其以上学位的实验室人员需积极撰写科研论文,发表科研成果,申请相关科研项目。每学期末应对自己本学期的科研情况写出书面总结。

3. 教学任务统一调配,安排适合的教师担任。实验室人员需服从安排,不得无故拒绝。

五、   机房参观管理

1.  经授权批准,外来人员才予以安排参观,需有指定人员陪同。

2.  涉及重要设备或用户数据,不得变更或拷贝。

3.  经上级同意,参观人员可以实地操作设备。

4.  参观人员不得拥挤、喧哗,应听从陪同人员安排。

5.  参观结束后,操作人员应整理如常,并检查机房环境。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