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各学院(部)开展国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06动态浏览次数:1021

法学院开展国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党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10月1日至7日期间,法学院开展国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学院全体师生参与其中。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主要分为“红色观影”和“主题团日”两个部分。101日晚,学院团委组织广大学生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此次活动通过线上方式进行,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学习重点,结合党史学习与青年使命进行详细讲解。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并结合自身实践经历,积极分享参加防疫防汛、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等志愿服务的感悟与收获,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年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深刻彰显了中国精神世代相传的伟大力量。107日,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观看电影《长津湖》,这部影片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七十一年前,中国志愿军赴朝作战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展现了将士们视死如归、杀敌卫国的革命精神。观影结束后,老师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们面临的艰难险阻,体会到新中国繁荣富强来之不易,并保证今后定会立足本职工作、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此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开展,带领学院师生领略了革命先辈们百折不挠、奋不顾身为祖国拼搏奋斗的伟大壮举,有利于激励广大师生向先辈学习,以爱国之心,承时代使命,坚定信念,脚踏实地,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法学院 陈宇翔  萌)

软件学院工会举办“喜迎国庆、礼赞祖国”主题活动


为庆祝伟大祖国成立七十二周年,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929日至30日,软件学院工会举办“喜迎国庆、礼赞祖国”主题活动。

举办“四史”学习教育线上知识竞答活动,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本次活动以线上竞答的形式展开,由学院工会出题,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知识为主线,设计了内容丰富的题目,涉及到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历史人物以及重要会议文件等。活动中优化利用线上工具,教职工扫描二维码,即可参与“四史答题”,引领带动师生员工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观看爱国电影《长津湖》,铭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电影讲述了1950年中国志愿军部队与美军在朝鲜长津湖地区交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将美军1个多师分割包围于长津湖地区,歼敌1.3万余人,扭转了战场态势。这次战役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是扭转局势的关键一战,而中国人民志愿军也付出了惨痛的牺牲,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极端天气中,很多先烈以端着枪的姿势被冻僵,体现了志愿军战士服从命令视死如归、冻成冰雕也不退缩的革命精神。

本次主题活动,引领教职工回顾了党和祖国艰苦的奋斗历程,进一步激发了师生的爱国热情和斗志昂扬的奋发精神,众师生纷纷表示,继承和发扬志愿军英勇顽强、不畏艰难困苦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中,为祖国和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软件学院 史春花)


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锦绣山河·丹心庆国”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外国语学院在国庆期间面向全体2021级新生开展了“锦绣山河·丹心庆国”主题活动。

活动中,师生充分调动专业知识,使用汉语、英语、法语,通过朗诵、手抄报、绘画、书信、诗词、书法、影像形式,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讴歌了新中国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抒发了对祖国繁荣昌盛的衷心祝愿,优秀作品不胜枚举,尽显对祖国无上感谢与祝愿的一片至诚,语挚而情长。在全体师生参与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此次活动在献礼祖国的同时厚植了师生爱国主义情怀,是学院矢志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利用艺术形式和新媒体创新爱国主义教育载体的生动体现。未来,学院将继续围绕这一主题深挖专业优势、增强教育效果,让爱国主义成为学院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

(外国语学院 戎 雨 彭 颖)


美术学院组织开展红色观影活动


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106日下午美术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观看了抗美援朝影片《长津湖》。

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七十一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这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长津湖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在零下40摄氏度极度严寒的艰难条件下战胜了武器装备世界一流、战功显赫的美军王牌部队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团的纪录,一举扭转了战场态势,成为朝鲜战争的拐点,奠定了抗战胜利基础。

观影结束后,参与活动的教师深受鼓舞,他们表示,现在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要伟大革命精神转化为前进的不竭动力继续立足本职工作,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观影活动的举办,得到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一致好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学院始终“我为师生办实事”作为实践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将学史力行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美术学院 徐 宪 韩淑帆)


学史力行 祝福祖国

——外国语学院开展“祖国我想对你说”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为庆祝祖国72华诞,引导师生学好四史,担当使命,101日至3日,外国语学院利用网络平台,线上开展“祖国我想对你说”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学院全体师生以史明志,学史力行,为祖国母亲献上最真挚的祝福。

学院结合国庆节重要契机,发挥自身多语种专业特色,利用网络教育新阵地,引导师生学习“四史”,并用英语和法语表达出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对先烈的缅怀、对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逆行者的崇敬,以及对祖国发展变化的赞叹。教师代表翻译系主任李美艳表示,在抗疫和防汛过程中,自己深深地被中国精神所感动,也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无比自豪。学生代表2019级法语专业陈帅银表示,祖国的光辉永远照耀着我们,愿祖国繁荣昌盛,愿青年奋斗前行。国庆假期,学院共推出3期视频,据不完全统计,视频播放量达3万余次,点赞2159次,转发1412次,反响强烈。

(外国语学院 刘晓涵)


新联学院开展“强国有我 致敬祖国”国庆文化活动




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为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学生“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9月30日至10月4日,新联学院举办了“强国有我 致敬祖国”国庆文化活动,近1500名学生报名参加。

此次国庆文化系列活动,开展了包括“喜迎国庆颂党恩 强国有我谱华章”主题摄影展活动,“我用镜头抗洪防疫”微视频大赛,“强国有我 跃然纸上”剪纸大赛,“运筹帷幄传国粹决胜千里显身手”象棋比赛,“弘扬传统文化同心筑梦中国”飞花令大赛和“携手书华章共庆国富强”书法大赛六个活动,活动内容围绕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2周年,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与发生的巨大变化,弘扬身边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和抗洪救灾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瞬间,展现出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美好画面。获奖优秀作品会进行校园展示,并在团属新媒体平台推送。学院特别组织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红色电影展播,在国庆节期间播放了9场红色经典电影,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让红色经典影片成为了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师生弘扬革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在国庆节期间,学院统一部署,协调推进,积极宣传、认真组织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拓展综合素质和能力,以青春的昂扬姿态献礼建党100周年。

(新联学院 务 楠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国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为庆祝祖国72华诞,厚植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他们跟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10月1日晚,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217报告厅组织开展了国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亮、各年级辅导员、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在《我爱你中国》优雅的乐曲中拉开帷幕。张东亮向在座的师生送去国庆祝福,并勉励同学们:要加强党史学习,缅怀先烈,厚植家国情怀,激发“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使命担当,以青春自我、奋斗之我,书写人生华章,争做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栋梁之材。主持人向在座师生送出了国庆大礼包(一面红旗、一个苹果、一盒牛奶、一把糖果),并讲解了其寓意:“一面红旗迎国庆,一颗红心跟党走,万千青年为复兴,身体健康奔征程!”在座师生共同观看了《中国梦·祖国颂——2021国庆特别节目》。

此次国庆特别节目以“百花齐放,今天是你的生日”为序曲,以“百年风华,砥砺初心使命”、“百炼成钢,奋斗成就梦想”、“百尺竿头,拥抱崭新征程”三个篇章为主线,老中青三代文艺工作者代表饱含深情共抒爱国情怀,各民族表演者欢聚一堂纵情歌舞,激荡爱国热情,共同为祖国献出祝福,唱响时代乐章。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高若婷 李一凡)


心系学生 情暖双节——体育学院举办国庆主题教育活动



金秋送爽山河美,丹桂飘香庆辉煌。为喜迎祖国72周年华诞,101日上午,体育学院在一楼大会议室举办情满中秋 喜迎国庆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副院长刘光同、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及12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刘光同代表学院向在校生发放节日礼品,为同学们送上美好祝福。他表示,学院领导们始终关心着大家,在中秋国庆双节同庆之际,特开展此次“庆双节”慰问活动,希望所有学子能把体院当作家,不负韶华,努力奋斗,争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他深情寄语全体同学:要胸怀家国,树立远大理想,紧跟时代潮流,在新征程上展现蓬勃的青春力量;要珍惜青春年华,练就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做好面对世界变局的准备。

在场师生一同观看电影《1921》,追忆百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通过观影,深化了学院师生对党史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2019级同学张泽阳发表感想:走过百年坎坷路程,历经岁月沧桑洗礼,祖国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回望历史,致敬英雄,作为新时代的学子,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学校、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在全体师生“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的欢呼声中圆满结束。

(体育学院 吴 笑 董 强)

 

祖国放心 强国有我——教育学部召开新疆籍学生迎国庆暨新学期座谈会



为进一步增强各民族同学团结友爱,帮助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101日中午,教育学部开展“祖国放心 强国有我”新疆籍学生迎国庆暨新学期座谈会,共庆祖国72岁华诞。学部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内派教师及在校新疆籍学生参加。

会上,2018级辅导员石晓倩以“祖国放心 强国有我”为主题为全体同学上了一堂微党课,分别从演变历史、节日来历、节日意义、节日活动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国国庆节的相关知识,并寄语在座全体同学要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始终不忘总书记嘱托。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学部党委副书记康淑霞做总结发言,她强调,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对祖国的爱,不仅仅应该表现在言语里,更应该落实在行动中。每一位同学都应该让爱国成为前进的力量,将对祖国深沉的爱化作顽强奋斗的不竭动力和攻坚克难的信心与勇气,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学习扎实学识,练就过硬本领,让青春之花盛开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各年级学生代表就会议内容发表感言,座谈会在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结束。

(教育学部 石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