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及录取办法

发布者:赵东方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4289

我院需调剂招收部分法律硕士(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现将调剂工作有关安排及录取办法,公布如下:

一、申请条件

1、符合教育部2020年法律硕士(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调剂的相关条件与政策。

2、符合我校2020年法律硕士(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简章所列的报名条件。

3、初试成绩达到教育部公布的A类地区考研复试资格分数线。

二、接受调剂专业和名额

接受调剂专业

接受调剂名额

全日制法律硕士(法学)

15

非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

5

非全日制法律硕士(法学)

6

具体名额,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服务系统公布的为准。

三、调剂申请程序

(一)招生单位接收所有调剂考生(包括校内、校外调剂)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二)有意调剂到我院的考生,请于规定时间,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按照公布的调剂专业与名额,网上填报调剂志愿,不通过系统的,调剂无效;

(三)我院调剂服务系统开放的时间为520800——52020:00(提醒考生,不要错过时间)

(四)调剂复试实行差额复试,调剂名额与调剂复试考生数的比例为1:5;确定调剂复试考生人选以初试成绩为标准,从高分向低分依次选取。

四、调剂复试办法与录取规则

(一)资格审查

接到复试通知的考生,请于接到通知后的36个小时内(以系统发送短信成功的时间为起算时间),及时进行以下操作:

考生在调剂复试前须准备下列1-3项材料,接受资格审查,提交时间与方式,请及时关注学校通知

材料清单:(提交前,请按下列顺序,将材料扫描并合并为一个PDF文件,命名为调剂专业+考生编号+姓名)

1.二代身份证;

2.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生学生证,分段取得学历者的所有毕业证书);

3.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并加盖公章(应届生加盖教务部门公章,非应届生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补充材料:(提交前,请按下列顺序,将材料扫描并合并为一个PDF文件)

1.非全日制专业学位考生有工作业绩的,可以提供工作业绩材料。

2.专家推荐信。

3.毕业论文、科研成果、荣誉奖励、各类证书等。

学院于复试前要查验考生的上述材料,复试的每场考试均须查验本人身份。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在每场考试前准备好“初试准考证、身份证(应届生同时带学生证)”,以备核验。

提醒:不按要求回复短信,也不进行以上操作的,视为放弃调剂复试资格,请调剂考生务必注意。

(二)调剂复试及说明

1.调剂复试方式为网上复试,通过“云考场”平台进行。复试时间,请及时关注学校、学院的通知;

2.全日制法律硕士(法学)复试成绩各项占百分比及说明

外国语复试

专业复试

专业技能测试

综合面试

合计

20

25

25

30

100

说明:

1)外国语复试、专业复试、专业技能测试与综合面试,均通过网络面试的方式,每位考生只进行一次即可全部完成;

2)外国语复试、专业复试、专业技能测试与综合面试,均采取百分制,之后再按权重换算为总成绩;

3)外国语复试的形式为,考生在线从题库中选择题目,朗读题目,并当场翻译为中文,面试导师依据考生的表现打分,分值为100分;

4)专业复试的形式为,考生在线从题库中选择试题,并当场回答。专业复试科目为经济法学,复试书目请参考招生简章。分值为100分;

5)专业技能测试的形式为,考生在线回答面试导师提出的问题,侧重于法律实务与案例分析。分值为100分。

6)综合面试的总分值为100分,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英语口语,考生先进行英语自我介绍,之后与面试导师进行英语口语交流,分值为20分;

第二部分为综合素质,考生请于接到通知后的36个小时内,按照表格所列内容,提交证明材料扫描件,所有材料汇总为一个PDF文件,文件命名为“考生编号+考生姓名+学科门类”,发送至fxyyjs2018@sina.com

项目

分值

英语六级

3

法律职业资格证书A/B/C

5/4/3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3

CSSCI/中文核心/CN期刊论文

5/3/1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3

论文是指公开发表的法学专业学术论文,以所在院系老师为第一作者、学生是第二作者的,学生视为第一作者,分类累计加分,但CN期刊论文最高累计分值不超过2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加分仅限主持人。以上各项,均需提供证明材料,不能提供者,不加分。

本部分分值最高为20分。如考生所有项目相加超过20分,按最高分值20分计算。

第三部分为专业基础知识。考生回答面试导师提出的问题,面试导师依据考生回答情况打分,共计60分。

3.非全日制法律硕士(法学、非法学)复试成绩各项占百分比及说明

外国语复试

专业复试

专业技能测试

综合面试

合计

20

25

25

30

100

说明:

1外国语复试、专业复试、专业技能测试与综合面试,均通过网络面试的方式,每位考生只进行一次即可全部完成;

2)外国语复试、专业复试、专业技能测试与综合面试,均采取百分制,之后再按权重换算为总成绩;

3)外国语复试的形式为,考生在线从题库中选择题目,朗读题目,并当场翻译为中文,面试导师依据考生的表现打分,分值为100分;

4)专业复试的形式为,考生在线从题库中选择试题,并当场回答。专业复试科目为经济法学,复试书目请参考招生简章。分值为100分;

5)专业技能测试的形式为,考生在线回答面试导师提出的问题,侧重于法律实务与案例分析。分值为100分。

6)综合面试分为两个部分,总分值为100分。

第一部分为英语口语,考生先进行英语自我介绍,之后与面试导师进行英语口语交流,分值为20分;

第二部分为专业基础知识。考生回答面试导师提出的问题,面试导师依据考生回答情况打分,共计80分。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考生有工作业绩的,可以于接到通知后的36个小时内提供工作业绩材料。工作业绩材料加分,直接加到综合面试成绩中。所有材料汇总为一个PDF文件,文件命名为“考生编号+考生姓名+学科门类”,发送至fxyyjs2018@sina.com

工作业绩计分办法如下表:

项目

计分

备注

获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称号或主持完成省(部)级研究项目

5

工作业绩总分不超过5分,同一项目计分就高不就低

获市级荣誉称号或主持完成市级研究项目

3

获县级荣誉称号或主持完成县级研究项目

1

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2/

CN期刊

1/篇(上限2分)


4.同等学历加试

同等学历考生需加试民事诉讼法学与中国法制史,复试用书参考招生简章。加试方式为现场提问。考生在线选择试题,并当场作答。面试导师依据作答情况打分。每门分值为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分。

5.已参加过我院一志愿复试的考生,仍需参加以上各项目的复试。

五、录取规则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外国语成绩×20%+专业复试×25%+专业技能测试×25%+综合面试×30%)×40%

外国语成绩、专业复试、专业技能测试、综合面试,均按百分制计算,取整数,代入总成绩计算公式,复试成绩保留2位小数,总成绩四舍五入,保留1位小数。如总成绩保留1位小数,出现成绩并列并影响录取的,总成绩保留2位小数计算排名。按照全日制法律硕士(法学)、非全日制法律硕士(法学)、非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三个方向,按学校实际下达的招生数额,依据总成绩排名,由高分向低分录取。

具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同等学力人员加试本科主干课程2门,单科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专业复试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外国语复试成绩低于30分者,或低于报考学科门类(类别)基本复试分数线(国家线)15分者,不予录取。

4.综合面试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特别说明:

请各位考生保持手机畅通,及时关注学校、学院通知,按要求及时回复短信、提交有关材料!

望各位考生诚信考试!

本规则由法学院负责解释。

联系人:徐晓

联系电话:0373-3830332

祝各位考生身体健康,一切顺利!

法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2020519

河南师范大学网上复试方案.docx

考生使用手册(App)_5.9.pdf

考生使用手册(浏览器版)_5.9.pdf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