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乡村振兴与生态环境保护法治论坛

发布者:赵东方发布时间:2021-04-24浏览次数:398

424日,由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州学刊杂志社、河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河南师范大学三农法律问题研究中心中共新乡市委党校协办的2021年“乡村振兴与生态环境保护法治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治军,河南省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会长、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徐祥民,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学研究所所长于文轩,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田土城,以及其他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数名专家教授和我院部分师生参加此次法治论坛。开幕式由法学院院长于庆生主持。

开幕式上,马治军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给予我校及法学院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马治军副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与法学院的基本状况,并预祝论坛顺利举办。李庚香在致辞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并结合河南省法律文化研究会的相关工作开展状况,点出理论研究的重要作用,鼓励与会人员深入探讨,共谋发展。

在本次法治论坛的主旨报告环节,徐祥民就“以环境质量目标为中心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综合策略”这一主题,孙佑海以“乡村振兴促进法治”为题,于文轩结合“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环境法治建设”,田土城根据“乡村振兴和农村生态环境的经济基础问题”,分别进行讲解汇报,内容充实,深入浅出。分论坛上各位嘉宾围绕“三治”融合视域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法律制度构建和“十四五”期间乡村生态环境保护法治体系完善等议题开展了务实研讨。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将自身研究领域与论坛主题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集中展现了在乡村振兴与生态环保领域研究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成果。互动交流环节,各专家学者紧密围绕如何让我国乡村振兴战略行稳致远与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顺利解决展开深刻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闭幕式由河南省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州学刊杂志社副社长邓小云致辞,她就论坛选题、汇报内容和学者风采等多个方面进行总结,概括分析本次法治论坛中提到的专业问题,并对与会嘉宾和活动组织方表示衷心的感谢。法治论坛结束后,多位杂志社编审莅临法学院开展座谈会,结合法学论文选题与写作方法进行交流指导,并就相关法律学科研究提出自己的深刻见解,为推动法学学科理论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法治论坛主题明确,议程清晰,成果丰硕,为法治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理论支撑,对于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具有积极意义。

(法学院 王灵灵 冯佳铭/文 宋文晴/图)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