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发展规划处
重建大学与附中的血肉联系
发布时间: 2016-12-28      访问次数: 904

    据报载,北京矿业学院附属中学日前更名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附属中学。细心的读者或许会有疑问:北京矿业学院自1969年外迁后就已成为历史,为什么40多年来还一直有个附中?老附中既然活了这么多年,更名为新附中又有何必要?

  这还得从大学与附中的关系说起。依本人陋见,最初大学之所以设立附属中学,更多是出于大学自身教学的需要,如招生培养、教学实践等,艺术院校的附中属于前者,师范院校的附中属于后者。为教职工子弟上学提供便利,也是其中一个原因,许多附中就设在大学校园内,大学教师又普遍重视子女教育,因此大学附中很快就成为当地数一数二的名校。

  北京市近期更名的大学附中,显然有所不同。按照北京市的部署,23所在京高校将牵手基础教育,39所中小学将陆续挂上附中或附小的牌子。如万寿寺中学更名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附中、定福庄中学更名为中国传媒大学附中。普通中学有了大学附中的招牌后,可以利用大学的品牌声誉招揽优秀教师和学生,大学也可以提供图书资料、场馆设施、校外辅导员等方面的支持。政府部门推行此项举措,更多的是为了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

  牌子挂上之后,中学的教学质量就会显著提升吗?也不尽然。在北京市此前就有的大学附中里,人大附中、北师大附中等名校还是少数,还有不少像原北京矿院附中这样的普通校。找出其中真正的原因,或许才是意义所在。

  从历史上看,由于学校管理体制的变化,导致不少大学和附中没有了隶属关系,因此出现了北京矿院附中等“大学早已作别、附中依然存在”的怪事,也阻断了大学对附中的资源辐射。特别是对行业类大学附中而言,主要承担的是子弟学校的功能;没有了大学财力物力的支持,附中的发展自然会受到影响。这或许便是矿院附中、钢院附中、石油附中等,整体上落后于综合性大学附中的主要原因。

  北京现在挂牌的这些附中附小,和大学也没有隶属关系,说到底只是大学和中学的一种新的合作方式。缺少行政上的隶属关系,大学对附中的影响力无疑会打折扣。政府部门设想大学在学科建设等方面对附中进行支持,如何将这一设想付诸行动,还会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即使有行政隶属关系,这些年大学和附中的合作也有退步之嫌。以师范大学和附中为例,过去大学和附中的教师是可以流动的,附中校长可以到大学当校长,像顾明远先生这样在附中工作过的大学教师更是数不胜数;现在因为职称、行政级别、任教资格等原因,不仅附中教师到大学任教几无可能,大学教师到附中来兼课兼职,也是凤毛麟角。师范院校在基础教育方面的科研成果,应用到附中也并不理想。可以说,大学和附中已自成体系,名称之外已无多少实质联系。

  不独北京,这些年“大学附中”在全国已呈遍地开花之势。重建大学与中学之间的血肉联系,是当前此类学校面临的一大课题。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实施大学中学的有效衔接和联合培养,才会实现基础教育的优质和均衡。

 

    作者:储召生,《中国教育报》2015年5月4日第9版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