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四年职业规划该怎么做?

时间:2020-05-15浏览:3803设置

大学四年职业规划该怎么做?

象牙塔生活的四年规划

第一年 : 新手上路,发现自己

“我是谁?” 

“我的长项是什么 ?”

“我最适合做什么?

“我选择的专业适合我吗?”

当你刚刚开始你的大学生活时,你对自己以后要做什么不清楚是很正常的。 抓紧你的时间去学习关于你的专业能力,人格形成,生活方式以及价值观的一切事物吧。 这些信息将帮助你重新衡量你所选择的专业并且为你打开一个充满了无限机遇和可能的职业旅途!

通过各种学生组织、体育比赛等等课外活动来发展和完善自己的兴趣与爱好。

涉足了解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等相似机构所能提供的关于职业的信息,对不同的职业有一定认识。

和你的家人、朋友、导师等讨论你的职业兴趣,当然也可以是其它能够给你建议的其它人,尤其是那些已经在工作的人。

接受专业的个人定位测试,从而加深对自己的了解,明确你自己想要加强的竞争力。同时,努力学习,努力得到尽可能高的分数。

第二年:拓展你的职业地平线

“我已经了解了我的专业,可是学习这个专业我能做什么呢?”

“学习这个专业我将有怎样的职业发展呢?”

“拥有了这个学位对我将意味着什么?”

继续发现和收集你欢愉职业发展领域的信息。最好的资源就是那些已经工作的并且对你的职业规划有兴趣的人。 暑期兼职、实习以及一些志愿者活动都会使你得到最直观的信息。

继续拓展你在职业选择方面的知识,将所有你感兴趣的职位和行业做一个列表。

通过各种渠道学习更多的关于职场的信息。

研究其它相关信息。

有机会的话和那些对你的职业发展有兴趣并且在相关行业工作的人进行交流,或者在这个职位上与一个专业人员共事。

积极寻找实习、兼职、暑期工以及志愿者活动来增加自己的工作经验。

参加其它与职业相关的活动从而尽可能多地了解行业以及整个职场。

第三年:细分你可能的选择

 “我在考虑几个不同的职业选择——哪一个最我是最优选择呢?”

 “我应该为这个职业准备写什么呢?”

 “大一以来,我的兴趣有那些变化?这将会怎样影响我现在的行动?”

实习和暑期兼职将帮助你获得新的技术,了解更多的职业咨讯,并且构建你自己的人脉网络。以自己更好的学术表现,尤其是你的专业方面。现在是时候回到大一时候的问题:“我是谁?”“我想要什么?”

细化你的职业选择并且与一个专业人员讨论你的职业规划。你对自己早期的决定满意么?

为读研考研作准备,如果你的职业规划需要一个更高的学术背景。

研究你心仪的公司以及它的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确定自己最适合的职位。

继续寻找并且从事那些能使你获得有用经验的实习以及兼职工作。

第四年:冲刺之时,决战之际

 “什么样的工作对于我是可行并且现实的?”

 “我通过什么样的渠道可以找到适合我的工作?”

 “我应该现在就读研或者先工作再读研?”

为你自己提前计划并且设置切实可行的职业目标,现在起你将面对从大学校园到社会或者更高一级学位学习的转变。

了解求职的每一点信息,有可能的话可以参加一下专业的求职培训,向专业职业咨询师进行咨询。

为你得第一份工作进行准备,就工作的第一年以及你所能遇想到的一切向你的师兄师姐请教。

充分离用你的人脉关系为你的求职历程创造机会。

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拓展你求职的渠道,网络,招聘会,宣讲会等等。

确认自己有关毕业以及签约的一切事宜,以免到最后给自己措手不及的麻烦。

90后大学生该怎么做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也称职业生涯设计,它是指一个人对一生的各阶段所从事的工作、职务或职业发展道路进行设计和规划。在个人一生的发展阶段的职业变更以及为实现职业设计接受的各种教育和培训。

90后的人已经开始学校步入社会了,意识的转变永远滞后于身份的改变,我身边很多同学的生活关键词仍然被游戏、大片、非主流占据着,这本无可厚非,每个人都有过那一段年少轻狂,不过我希望各位同学在10年以后不要为自己没有把握而后悔,所以做一个有目标的人非常重要。所谓的职业规划其实说白了就是为自己的将来定个目标,然后分步实施。做计划是一件痛并快乐的事。为什么这么说,我们打个比方:玩游戏很爽,为什么,因为有目标,我要升级,我要某某装备,我要把匪全部杀光,我要爆头,为了这些目的,不断的挂机,不断的练习,不断的PK,枯燥吗,累吗,不!我要升级后的成就感,所以有了目标,做事才有意义,才不会成为行尸走肉。

那我们来看看如何规划我们的人生:

职业规划定义:

职业规划也称职业生涯设计,它是指一个人对一生的各阶段所从事的工作、职务或职业发展道路进行设计和规划。包括选择什么职业,在什么组织和地方从事这个职业在这个职业队伍中担任什么角色,在个人一生的发展阶段的职业变更以及为实现职业设计接受的各种教育和培训。

职业规划必须考虑的因素:

1、个人自身的因素:说白了就是我是谁,我性格外向乐于表达,还是默默无语喜欢钻研,我有冲劲,能挑战极限,还是有韧劲,能够坚持到底,还是干啥啥不行,吃啥啥不剩()。另外就是自己的现有条件,技术的专长在哪里,短板在哪里,英语如何,沟通能力怎样,给自己一个准确的评价非常重要。

2、环境所提供的发展条件的因素:我周围的资源是否能够让自己弥补不足,发挥特长,有没有机会锻炼自己,最近很多同学看到青鸟学社各个活动有很多想法,有的跃跃欲试,有的驻足观望,还有同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这是好事,可是为什么不尝试一下,nike有一句广告语:just do it!,做事是检验能力的唯一标准,我不知道是面子问题还是自信心问题还是简单的懒惰的心理,总之做事的机会就是成长的机会,否则将一事无成
  将以上因素考虑清楚就可以着手做自己的职业规划了

职业规划步骤

1、首先确定一个务实的目标(通俗点说就是跳一跳能够得到的)

2、然后将目标分解

3、落实于行动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注意事项

我们应该消除盲目心态。明确上大学的目的和自己肩负的任务,着手设计职业生涯规划书,制定长远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及切实可行的措施。首先,我们应该消除盲目心态。明确上大学的目的和自己肩负的任务,着手设计大学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制定长远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及切实可行的措施。第二,我们要调整学习方法。大学的学习目的、内容、方法都有别于中学,更注重主动性、创造性和广泛性。因此,要及时调整学习方法,变被动为主动,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第三,我们要克服自卑心理。我们要懂得人没有自卑的理由,任何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所谓“尺有所长,寸有所短”,要坚信自信会使你取得成功。同时,和自信的人交朋友,你会发现自己也慢慢自信起来。第四,我们要培养自己的独立能力。学会安排自己的生活,管好自己,合理安排经济开支,学会精打细算;培养人际交往能力,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第五,我们要修养自己的个性品质。通过参加各种要意义的活动,树立远大的理想,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如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人物报告会、党课等多种途径来陶冶自己的情操,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英国作家福斯特有一篇小说,题为《带风景的房间》。我想,这“带风景的房间”一定是一间位置极佳的屋子,打开窗户可以瞥见不同的景观。也许,在你的人生旅程中,一扇窗户已经关上,但请打开另一扇窗子,那边有很多新的风景等待你去发现、去欣赏!职业生涯是一个人一生中所有与职业相联系的行为与活动,以及相关的态度、价值观、愿望等的连续性经历的过程,也是一个人一生中职业、职位的变迁及工作理想的实现过程。简单说,职业生涯就是一个人终生的工作经历。一般可以认为,我们的职业生涯开始于任职前的职业学习和培训,终止于退休。我们选择什么职业作为我们的工作,这对于我们每个人的重要性都是不言而喻的。现代人大部分时间是在社会组织中度过的。在毕业后到退休前的几十年中,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和我们的工作打交道,因此,我们从事的工作,我们自己是否喜欢,是否适合,是否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对我们同样非常重要。一位总裁曾经说过:“在我看来,世界上最大的悲剧莫过于,有太多年轻人从来没有发现自己真正想做什么。想想看,一个人在工作中只能赚到薪水,其他的一无所获,这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啊!” 所以,我们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应该慎重的对待。中国的古话“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职业对于我们每个人的重要性。我们要想我们的职业生涯能获得很大成功,首先我们应该明白成功的一般规律。美国的成功学大师安东尼•罗宾斯曾经提出过一个成功的万能公式:成功=明确目标+详细计划+马上行动+检查修正+坚持到底。从这个公式我们可以看出,我们要想成功,一般我们要首先明白我们的目标和详细的计划。我们在职业生涯领域也是同样。我们首先选择一个最适合我们发展的行业和工作,然后确定我们的目标,同时对我们的整个职业生涯进行初步规划,最后付诸行动,并且经常的对自己的目标和计划进行检查修正,最后坚持到底,定能获得职业生涯的成功。

在规划自己将来职业生涯的时候我会做到以下十点:

1、无论我现在或将来从事的职业是什么,对职业要负责这一点切切不可忘记;

2、切记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非常重要。实际证明与同时间人事关系融洽将使工作效率倍增;

3、要优化自己的交际技能。优良的交际技能可为你谋职就业提高成功机率;

4、要善于发现变化并使用变化。不管周围环境及自己人生某一阶段出现何样的变化,你都应该善于发现其中的各种机遇并驾驭这些机遇

5、要灵活。未来时代的工作者们可能必须要经常转换职业角色,这就是说我们要能灵活地从一个角色迅速转换到另一个角色,方能适应时代环境的变化;

6、要善于学用新技术。曾经我想当一名作家,但在当今时代作家欲获成功也必须不断学用并掌握新技术技能才行,比如作家必须同时成为一名计算机文字处理员、打字员、网上发行员才能获得成功;

7、要舍得花钱、花时间学习各种指南性知识简介。目前各大学、社会研究机构、其他组织开办了各式各样的实用性半日、一日或二日可学完的知识简介科目,这类指南性知识简介的试学可能是预探新领域“水深度”的最简便易行的方法;

8、摒弃各种错误观念。当我们考虑某新职业或新产业时,观念一定要更新,以防被错误思维误导;

9.选择就业单位时事前应多做摸底研究。

10.要不断开拓进取、不断开发新技能。一个复合的社会将不仅需求专业化知识,同时还需求通用化及灵活式技能。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如何准确职业定位

机会不会落在等待者头上。只有敢于出击的人,才能抓住机会。而成功出击的能力,取决于规划的制定及实现目标的能力。

                                                        ——吉米·道南

职业规划一般有五个步骤:

一、准确定位——看清社会形势和自己的长短处与处境。

二、确定目标——明白自己长期短期要什么。

三、选择最佳路径——打算自由体验、技术深化、原地拓展、管理上升,还是创业

四、制定行动策略——目标变成现实的过程要能分出轻重缓急、管理好时间、应付压力、排除干扰。

五、修正和反馈——社会在变革,自己在成长,都会对自己提出新的要求。前一阶段的实践也会给自己带来新的反思和调整。

对职业规划有了比较清晰的概念,我们再来谈谈大学生怎么准确职业定位。

在给年轻人的指导中我们总能听到一些说教:要看清形势,要认清自己,要把自己的需要跟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事实上这三点对年轻人都是最难的,也是做好职业定位的关键。下面我们就这三点分别谈一谈。

了解社会形势:

从个体的角度看,市场经济不再一个劲鼓吹人人都要深谋远虑,大公无私,而是接受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样的现实,同时也注意到了个人需求的层次性、利己利他的关系、成功与意义之间的阶段性差异,并逐步确立私有产权制度,承认个体追求和拥有巨额财富的合理性。

而个体总是在参与或领导社会组织中发展和完善。从企业环境来看,国企、民企和外企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整体的用人环境也在走向是理性、规范。但短期内企业的压力普遍较大,社会劳动力蓄水池也在暴涨。即使大学生有心找个终身落脚的婆家,恐怕大多数企业未必已经准备好了。

因此大学生在职业定位的时候要“胆大心细”,对长期发展应该保持乐观,对短期的局限和窘迫也要学会宽容和忍耐。

认识自己:

传统教育与社会实践结合不太紧密,大多数毕业生对如何参与社会认识比较少,自我认知也不完整。面对无限可能,兴趣与潜在动力往往是大学生职业定位中首要考虑的因素。如果一项工作能跟个人兴趣与动力结合比较好,工作的效益效率会更好更高,风险也会较低,成功的几率会大大提高。

虽然我们非常强调个人的自我认识,但成长的过程我们也在不断对比。跟同学和同事的对比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心理的稳定状况,跟社会精英对比让我们生活有了目标和奔头。

但要注意社会上普遍存在的一些情绪化干扰,比如“想当老板,烦当员工”,过于注重结果而忽视投入和过程,没有事业、合作、团队精神等概念。

什么是个人与社会需要结合:

与社会需要的结合是个人逐步融入某项社会事业中的过程。许多人讲,大学生少的时候社会要求“又红又专”,多了就感觉在职场上被甩来甩去。其实人人都知道社会是个多面体,只有对社会树立一种正向思维,才有利于个人的成长与拓展。为了能准确职业定位,在这里有四个方面值得注意。

一是树立积极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人有章可循。甚至应该找一个或多个职业生涯中的导师、教练。朋友让你舒服,但导师和教练却能提升你。成功人士的经验是无价的,麦当劳几百万元的加盟费卖的就是经验。而往往一个人只要肯虚心求教就可以得到那些有影响力的人无私的帮助。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尤其注意这一点。

二是知道某职业领域信息集散中心在哪儿,保证你是个信息灵通并传播最新信息的人。

三是最优秀的人都是信息最灵通的人,围绕信息集散中心,可以找到或者建立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圈子。

四是方向定下来,策略有了,就要先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再说。不能完全跟着感觉走,职场和生活都要懂得付出、坚持,以及什么是“高标准、严要求”。

总的来说,结合三方面的认识,大学生在职业定位中要看到形势有高有低,个人可上可下,要结合个人情况,立足长远,采取积极的方法克服暂时困难,为自己营造一片职业蓝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