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工作预警方案

时间:2022-09-11浏览:386设置

        一、总 

为适应学生工作的新变化,确保学生工作的有效性,确保学生安全和顺利成长,有效防止学生意外事件发生,提高学生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做到责任明确、信息灵敏、反应及时、从容应对,通过学生工作预警方案,把学生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反馈上来,畅通渠道,合理解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达到全院学生工作良性运转。结合我院学生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二、管理内容和目标

1、及时、准确的把握大学生关注的问题,收集相关信息,认真分析原因,并制定处理预案,根据情况有效实施,确保学生思想稳定和安全。

2、对学生中出现的突发事件,对一些敏感性、群体性问题保持高度警觉,积极主动采取预防性措施,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3、加强对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状况,工作状况了解;对特困生家庭状况的跟踪了解;对突发性事件的反馈处理等。对学生工作中易出现问题环节加强防范,加强教育,采取措施,有效防止学生恶性事件发生。

                            三、具体管理措施

1、建立有效信息收集机制

1)辅导员工作要做到“三贴近”:贴近学生生活;贴近学生学习;贴近学生工作。辅导员每周召开一次学生干部培训会,一次宿舍长会议,积极参加学生班会、民主生活会,主动了解学生状况。

2)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先进模范作用。建立年级信息员制度,及时、准确的收集信息。

3)实行学生工作“双例会”制度:一是副书记召集的年级辅导员会议;一是团委书记和辅导员召集的学生干部例会。定期汇报学生基本情况,反映特殊情况,有问题集体商量,迅速解决。

4)建立网上家园,加强沟通交流。提倡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与学生进行交流,建立班级同学录,有效利用网上论坛、网上社区和网络即时通讯等与学生交流思想,把握学生思想动态。

5)加强辅导员的业务培训,辅导员不仅做学生思想成长的引路人,而且要做学生专业学习的带头人,把工作做到学生心中。此外,建立辅导员与任课教师联系制度,辅导员不定期与任课教师取得联系,了解班级学生情况,交流班级管理意见,摸准情况,正确决策

2、建立有效信息通报机制

1)规范学生工作办公室值班制度,公布值班制度和联系方式,保证学生—辅导员—副书记之间联系畅通。实行院团委书记和辅导员直接对副书记负责的双线管理体制:一条线是院团委、学生会干部、邓研会会员及社团社员对院团委书记负责,在涉及全院性问题时,应及时反馈信息,解决处理;一条线是辅导员负责所带年级,班长、团支书负责所在年级,宿舍长负责所在宿舍;同时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各班信息员实行宿舍包干制,直接对辅导员负责。

2)推行信息公开制度,及时传达学校和学院的学生工作精神,正确引导,科学认识,避免谣言传播,扰乱秩序。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实施各类评选结果公示制度。

3、建立与学生家长联系制度。

学生辅导员与家长建立有效的联系方式,通盘把握学生整体情况,对于出现特殊情况的学生,如:有明显心理障碍者;违纪情节严重者;发生意外事故者;突发疾病且病情严重者等;要及时向学生家长通报情况,及时沟通,与学生家长共同教育处理。

4、建立学生个人电子档案,加强包括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在内的各项工作,保障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5、建立学生安全教育机制

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安排安全教育专题。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安全意识。在学生开展集体活动,节假日离、返校等方面,加强学生安全意识教育,加强对学生集体活动的指导。

6、建立学生工作预警内容上报制度

针对学生工作预警事件的发生,主管领导和辅导员应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或采取必要措施,控制事态发展并及时上报。

7、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1)主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是院学生工作第一责任人,辅导员为所带年级(班级)第一责任人。

2)对于预警方案实施不力,造成工作失误及重大责任事故,实行责任追究,视造成后果的情节轻重,对相关责任人做出相应处理。

8、实行院总支、院行政齐抓共管的学生工作机制。

形成每月定期汇报制度, 遇有较大的学生事件,及时向党总支、院长办公室汇报,并及时向学生处、校团委等有关部门反馈信息,做到学生安全无小事,领导、职工共同关心的良好氛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