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印副教授莅临琢玉研究生学术沙龙做专题讲座

时间:2014-04-27浏览:337设置

 为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河南师范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精神,提高全院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水平,2014425日晚,我院硕士生导师李长印副教授莅临院二楼会议室,做客琢玉学术沙龙,做题为《如何做好历史研究》的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李老师从五个方面对如何做好历史研究进行了探讨。首先,珍惜时间,充实知识。指出要多阅读当代西方关于自己专业最前沿的文章,并要注意补充自己知识比较欠缺的内容。其次,扎实基础,扩展领域。并补充到基础是指历史学基本的理论基础,在扩展领域时,要有针对性,瞄准自己的方向。其三,回溯历史,凝聚方向。强调所研究的内容是否有价值是由当代社会决定的,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第四,关注当代,捕捉灵感。提醒同学们多看些有争论性的文章,有助于激发灵感。第五,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告诫同学们要注意场所的选择,同学之间要多沟通、多交流,要注意语言上的加工。最后,李老师特别强调善于合作,携手并进的重要性。提到了最好的研究状态就是,两三个同学一起,每个人研究一个时间段,最后共同形成一篇完整的文章。

在讲座的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与李老师积极交流。李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于论文题目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通过这次学术报告,历史文化学院的广大研究生不仅开阔了眼界,增强了对专业的认识,在场同学们都深感获益匪浅,整场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郭晓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