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谢湜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时间:2020-08-20浏览:607设置

  应学院邀请,81915: 00-17: 00,中山大学历史学系谢湜教授在线上为学院师生作题为“构筑时空之链:地理信息系统在历史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苏全有院长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近200人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谢湜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历史地理信息系统GHGIS的发展沿革和所面临的挑战,然后用湖南蓝山的实地考察和汕头城市历史地理研究计划两个实例,为与会师生系统而深入地讲解了GHGIS系统在研究中的具体应用问题。在前一个案例讲述中,谢湜教授结合实地调查与民间文献的分析,讨论了清朝在南中国确立统治之后,如何通过地方政府重整土地赋役的过程。在第二个案例的讲述中,谢湜教授通过提取近代日用类书《汕头指南》中商业名录等地理信息,以及房地产卡片中的土地利用信息,利用地籍图和GIS技术,展现并分析了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汕头埠侨批业空间分布情况。讲座结束后,谢湜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谢湜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史料翔实,要言不烦,从而进一步深化了广大师生对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在史学研究中的重要性的认识,具有极强的启发意义。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