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张宝明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20-09-30浏览:698设置

  应学院邀请,92815: 30-17: 30,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宝明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从‘生意’发现启蒙:《新青年》与新文化运动的发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苏全有院长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近300人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张宝明教授从启蒙背后的经营问题为出发点,去探讨启蒙是如何被一步步做大的,也就是启蒙是如何炼成的。第一部分,张宝明教授从《新青年》杂志创刊时期主撰陈独秀的苦心孤诣,以保证杂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完美结合。第二部分,则通过招揽资本和人才、标新立异的办刊方针、打广告进行舆论自我宣传、陈独秀的“集体意识”与“兼容并包”等探讨了陈独秀与《新青年》的经营之道。如何使一个普通刊物成为时代的金字招牌。最后,《新青年》创刊的出发点虽是谋生,但最后将家国情怀与谋生结合起来,为20世纪中国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启蒙盛宴。

  张宝明教授的讲座语言幽默、风趣,讲座内容逻辑谨严、条理清晰、史料翔实,从而进一步扩大了广大师生对于《新青年》杂志的认识,具有极强的启发意义。讲座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