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宋镇豪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0-11-08浏览:693设置

 102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宋镇豪研究员应我院邀请在东区综合楼509教室作了题为“甲骨文材料的全面整理与研究”的讲座。历史文化学院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1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李雪山教授主持。

 

  

 宋先生以“河南省是甲骨文的故乡”为切入点,首先将中国的甲骨文与古巴比伦的楔形文字、古埃及的象形文字等其他文明古国的古文字进行比较,指出甲骨文传承文化、凝聚人心的作用。接着宋先生向师生们介绍了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山东博物馆以及美国、日本等地多个单位收藏的甲骨片的数量、来源以及相关著录,强调甲骨文藏品的整理研究与著录公布工作对于推动学科发展的重大意义。同时,宋先生向同学们集中展示了他10多年来整理出版的13种总计9629片甲骨文著录新书,以及主持的各类重大项目,讲述了甲骨文材料整理方法的演进与未来发展趋向,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甲骨学研究蓬勃发展的期望。

 宋先生的讲座令在场的师生获益匪浅,讲座结束后,他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就同学们提出的“甲骨文3D建模技术在研究中的应用”和“在甲骨文资料的搜集中应注意的问题”等相关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李雪山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精彩总结,强调通过聆听宋先生的讲座,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对每一片甲骨都充满着深厚的感情,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的榜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