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陈晓律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21-11-03浏览:403设置


1021日上午,应学院邀请,博士生导师、中国欧洲学会历史分会副会长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陈晓律教授在东校区综合教学楼102作了题为《中美对视的历史定位及当代可能》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巨永明教授主持,学院师生3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报告会上,陈教授首先回顾了在近代西方扩张历史过程中,荷兰、德国、英国的发展崛起之路,指出它们的发展历程和经济、政治体制都极具特色,不可复制,都顺应了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潮流。但繁荣和强大并非永恒,回顾崛起大国被后发国家替代的残酷事实,陈教授指出,要想保持活力不断进步,必须解决好现代化过程中的国家建设问题。

面对当下中美竞争激烈的复杂局面,陈教授指出中国必须面对和解决许多问题,始终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要维护现有国际秩序,制定新全球化规则,用实力证明中国体制的合理性与优越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