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再创佳绩

时间:2021-12-31浏览:1012设置

2021年,我院按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对接师范专业认证和教育部审核评估各项指标,大力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教材建设获得初步成果。苏全有教授、王涛锴博士主编的校级通识课教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已由河南人民出版社顺利出版,弥补了该课程长期缺乏规范教材的缺憾。

课程建设再获佳绩。马小能博士和李昶博士主讲的课程分别获评为河南师范大学文科优秀课例和平原湖校区优秀课例。马小能博士主持申报的《秦汉史专题》课程又被成功立项为2021年度省级混合一流本科课程。高美苏博士主持申报的《中外文化交流史》课程获评为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

教学研究项目申报也有较好斩获。除冯小莉博士获得省级教师教育改革项目1项外,李红伟博士主持申报的省级新文科建设项目也成功立项。

教学技能比赛是提升高校教师和师范生专业能力的重要一环。2021年以来,学院继续举办了教学技能比赛,为省级以上比赛培育和选拔优秀选手。在河南师范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冯小莉、高美苏博士入围河南师范大学教学技能比赛“十佳”教师,分获文科组第一名和第四名。202110月,冯小莉博士又在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高校文科组一等奖暨“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202112月,第三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在郑州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冯小莉博士获得文史哲艺术组特等奖。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冯小莉博士作为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以上教师可以获得单列名额1项。除此之外,我院师范专业本科生在国家级和省级各种教学技能比赛中也屡获佳绩。2019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马海皓同学在教育部中学(中职)教材基地主办的2021年度“精彩一课”教学技能比赛中荣获一等奖,马小能博士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一年以来,其他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同样有所进展。我院申报的教育部专项-河南历史资源共享与微型教学训练平台获批建设经费120万元,目前已经通过学校专家论证。继历史学专业和世界史专业先后成功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之后,历史学专业今年又获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