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王震中研究员应邀为学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时间:2022-05-19浏览:278设置

5月18日,应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副主任,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震中研究员为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专业的师生作了题为《二里头与夏都新论》的讲座,讲座由我校副校长李雪山教授主持,地点在崇德楼历史文化学院205会议室。

王震中研究员在讲座中带师生们回顾了二里头遗址前前后后的碳十四测年数据,对二里头遗址和新砦遗址的碳十四测年“系列拟合”数据进行了辨析。认为夏朝早期的考古学文化,应当在“中原龙山文化”晚期至新砦早期中探寻。对于二里头遗址地望与夏都的关系,王震中研究员结合文献记载与考古发现进行了系统的论证分析。通过文献中记载的夏后氏十分突出的蛇形龙崇拜现象,认为从文化特征上看,二里头遗址出土的绿松石龙形器可佐证其为夏都。并且分析了个人图腾与氏族图腾出现的先后顺序。另外深入探讨了“商汤未迁夏社”与二里头第四期宫殿之关系、“夏兴起于东方说”并不排斥二里头乃夏朝后期之国都、二里头不可能是“汤都亳”等问题。

王震中研究员的讲座内容丰富,环环相扣,使学院师生获益匪浅。讲座结束后,李雪山校长对讲座做了总结,与王震中研究员进行了亲切沟通。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历史文化学院  李迎风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