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卢勇教授作客百年校庆之“史学名家”讲坛

时间:2023-05-27浏览:91设置



527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勇,应邀在学院406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农耕文化与历史研究发微》的学术讲座。相关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等10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峰教授主持。


讲座中,卢勇教授以文章《农业遗产与农耕文化》切入,详细论述农业文明的重要性。他强调,我国自古以农立国,中华文明最早可追溯到5000年前的黄河中游与长三角地区,至今仍然生生不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华传统农业文明的赓续。加强中华优秀农耕文化的梳理与传承,对于农业可持续发展、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保护生物多样性,乃至社会的安定团结等具有重大意义。接着,卢勇教授结合自己在《中国农史》的工作经验,从选题、结构、研究现状评述、文章的价值与意义等多个方面为在场师生讲述“如何写好一篇优秀的历史类学术论文”。卢勇教授认为,优秀的历史类学术论文存在“选题恰当、贯通古今、结构合理、论证科学、语言典雅、排版美观”等共性,写好一篇历史类学术论文,不仅要对期刊投以更多关注,还要注意选题的创意与新意,积极拥抱史学的流行与发展趋势,对新的史学理论方法勤加运用与思考。卢勇教授还特别强调,结语是文章的总结和升华,也是文章引用的富矿区,论文的结语不但要有,而且一定要写好。最后,卢勇教授针对学术论文写作向大家提出三点希望——立足自身,关注需求;读透范文,起好标题;傲而不狂,勇于创新。


讲座结束后,卢勇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他结合自身丰富的知识积累、研究经验以及期刊工作经历,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解答,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历史文化学院 冀震宇 秦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