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干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

时间:2018-01-12浏览:82设置


   

   比干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111日,是河南师范大学与新乡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省部级科研平台。2018111日,研究小组获得学校和新乡市人民政府支持,双方达成协议合作共建比干文化研究院;20198月,比干文化研究院获得河南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比干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列入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为省部级科研平台,在省内外的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

   比干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由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雪山教授兼任主任,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苏全有教授担任常务副主任。中心以河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为依托,联合校内外其他科研院所共同建设。现有研究人员40名,其中教授16名,副教授15名,博士36名。中心主要从事6个方面的研究工作。具体而言:

  (1)做好比干文化基本文献资料整理与研究工作,主要包括比干史事的考证、比干庙碑刻的整理与释证、历代论比干文献资料整理等。

  (2)深入剖析比干文化的精髓,探讨在新形势下比干精神的传承手段与路径,努力打造文化高地,引领时代进步。

  (3)大力搜集全国及世界各地的林氏家谱,并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建成林氏家谱数据库,为社会各界及林氏宗亲研究查阅林氏资料提供方便。

  (4)持续加强与海外林氏宗亲的联系与沟通,积极探讨发挥海外林氏宗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桥梁纽带作用的途径与方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5)设立林氏宗亲根亲文化服务平台,为海内外的林氏宗亲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他们寻根探源,解疑答惑。

  (6)加强对豫北地区与比干文化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

   为了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对接国家和河南发展战略,比干文化研究院还定期举办比干文化高端论坛或姓氏文化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和海内外林氏宗亲讲学、交流;筹办比干文化研究院网站,作为研究院发布学术信息及为海内外林氏宗亲提供服务的重要平台,不断扩大研究院的社会影响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