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史研究中心

时间:2019-12-04浏览:87设置

   河南师范大学英国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11月,现有研究人员10人,均为博士,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中心人员分别毕业于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研究方向涵盖英国政治、经济、外交、社会等多个领域,尤其注重中世纪以来英国社会的现代化转型等领域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

   中心依托世界史一级硕士点,目前该中心已经培养英国史方向研究生十余名,其中3名分别考上天津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英国史方向博士继续深造。近五年来,中心研究人员在《世界历史》《史学月刊》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2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18篇,出版专著2部,获厅级以上科研成果奖7项。中心成立以来,共承办英国环境史、苏格兰史、全球史、英国政党政治史等英国区域国别相关学术工作坊、学术讲座20余场;20225-20235月,中心研究人员吉喆副教授赴英国牛津大学访学一年。

   中心高层次研究团队建设,最明显的特点就是英国史研究人员的高度聚合产生的团队效应。依托世界史学科,基础性明显。中心以多位英国史方向的世界史博士为主干,对英国人文、地理、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等多个方面能够进行历史性深入研究,既能够发挥历史学的研究优势,体现英国及相关区域的总体特征,又能够以历史学为依托,打造语言学、文学、哲学、政治学等跨学科研究,体现出研究交叉研究的前沿性和延展性,从而打造学理性强,基础性优势明显的跨学科研究平台。未来将在现有人员的基础上,加强与国内外重要科研院所的学术联系,进一步凝练特色和优势,在人才培养、研究队伍、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强大的合力,争取将中心建设成为集学术研究与政策咨询为一体的新型智库平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