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

时间:2020-10-18浏览:541设置


为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同学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 1017日下午,我院在化学北楼五楼会议室通过现场直播形式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学院2020530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2017级辅导员池彦伟受邀担任主讲。

池彦伟围绕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和防护、认识实验室的危险和如何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他列举了国内外高校、企业等实验室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及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深刻剖析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告诫同学们要时刻牢记安全第一,提高安全意识,培养安全习惯,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规范实验操作,掌握更多实验室应急处置办法,学会保护自己和他人。他归纳了如何降低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六个办法,一要建立明确的实验室管理制度,二要明确实验人员岗位职责,三要优化实验室工作环境,四要制定有严格的安全守则,五要完善安全事故的防御措施,六要规范意外发生时的紧急应变程序。讲座现场,池彦伟还设置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有奖竞答,与现场的同学们就实验操作规范、实验技巧、实验危机应对等问题进行交流,气氛热烈,效果较好。

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将安全教育作为本科生、研究生培养教育重要模块,近年来开展的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不仅有效普及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了同学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更为建设平安化院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促进作用。

(化学化工学院 胡钰琳 马瑞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