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我基地“科技•社会•哲学”研究论丛在科学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 2019-04-15     浏览次数: 193

                                                

为了更好地集中展示基地成员的研究成果和学术风采,河南师范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与科学出版社合作推出“科技•社会•哲学”论丛。本论丛目前开始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丛书的第一本著作是由陈四海博士所撰写的《隐喻、意义和认知——分析哲学视野中的隐喻问题研究》。陈四海(1979-)系河南师范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副教授,主要从事实用主义和分析哲学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出版译著1部,在《哲学动态》和《自然辩证法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先后入选“河南省青年文化英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人文社科类)”、“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等人才项目。《隐喻、意义和认知——分析哲学视野中的隐喻问题研究》以意义和认知问题为线索,对当代分析哲学视野中的隐喻问题研究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考察。本书的突出特色在于从分析哲学的角度对认知语言学、心理学和认知科学等众多学科所共同关注的隐喻问题进行研究,在国内第一次系统地对西方哲学传统中的隐喻理论进行了考察和总结,并以隐喻问题映射出20世纪后半期分析哲学的某些重要理论转变。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陈亚军教授为本书作序推荐,称赞本书“清晰展示了隐喻这一论题的由来、演变以及上世纪从文学批评领域延展到分析哲学内部的整个历程。不仅视野开阔,而且细致周详。这是我国学术界有关分析哲学隐喻话题的第一个系统研究成果,具有标志性的意义。我相信,每一个对分析哲学、知识论、隐喻、甚至元哲学感兴趣的人,都会从中有所获益。”

“科技•社会•哲学”论丛还会陆续推出其他基地成员的多年思考和心血之作。河南师范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在长达近四十年的学科建设中,凝练出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本论丛既是对以往学科建设成果的集中总结,更是面向未来、永攀高峰,不断取得更好成绩的历史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