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我基地承办第十二届全国科技与社会(STS)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 2019-10-15     浏览次数: 763

1011日至13日,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技与社会专业委员会主办,我基地与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东北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中原工学院联合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科技与社会(STS)学术年会在新乡国际饭店召开。来自全国45个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期刊杂志社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年会。

12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科技与社会(STS)学术年会开幕。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科技与社会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凡,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董春雨,河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林世选,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治军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基地教授金俊岐主持。

马治军介绍了我校历史脉络、发展成果以及学校社科工作和科技与社会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以年会为契机,认真总结理论成果,积极探索应用之道,共商学科发展大计,使学科专业为国家科技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和动力。  

林世选希望与会人员能紧密围绕会议主题,加强交流和合作,展开广泛讨论,碰撞思想火花,共同推动科技与社会学科的发展。董春雨指出,技术哲学在发展中,不断涌现出新技术和新思想,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和社会价值。他表示,技术哲学发展前景非常乐观,该研究领域必定大有可为。陈凡指出,中国化的STS在发展中要秉承“以特色突出地位,以研究体现水平,以应用寻求前途,以开放促进发展”的理念,坚持立足本土化,面向国际化,逐步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STS

12日上午和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李伯聪教授、东北大学王健教授、我基地梁立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董春雨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张明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林坚教授、东南大学夏保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李宏伟教授、中共广州市委党校李三虎教授、东北大学文成伟教授、清华大学刘立教授、中原工学院毛宝铭教授、我基地陈四海教授13位专家围绕“中华文化与STS的创新发展”主题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12日下午,在分组讨论环节中,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科技与哲学、文化”“科技与社会、伦理”两个分主题展开交流和讨论。讨论内容全面具体有层次,富有理论性、创新性和实践性,主要包括文化与科技融合、技术伦理、科学哲学、人工智能、技术风险、科学技术传播等方面。一系列议题普遍具有研究和发展的潜力和实力,对推动科技与社会学科发展意义非凡。

中原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虎业勤主持闭幕式。闭幕式上,华中师范大学张卫、湖州师范学院陆群峰向大会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科技与社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佳宣读了本届年会增补常务理事及理事名单。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技与社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健作总结。她希望专家学者携手合作,始终以负责任的态度关注当今世界和中国发生的问题,继续展开对STS理论研究和现实研究的独特思考,推进我国STS研究走国际化、高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研究路线,推动学科建设的学术转型和升级,共同促进学科发展,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胡华伟 骆贺敏/文 王 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