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哲学学科举行2020级哲学本科生师生见面会及专业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27     浏览次数: 10

哲学学科举行2020级哲学本科生师生见面会及专业教育活动


20201023日晚上7点,哲学学科在求是西楼103教室举行2020级哲学本科生师生见面会及专业教育活动。出席本次活动有哲学重点学科带头人、河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刘科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书记张瑾老师,以及安道玉、谢彩霞、王海琴、赵西方、张保伟、陈四海、于建东、田甲乐、张艳伟、惠永照、张昊雷、李广宇、陈永庆等哲学学科的教师代表,辅导员马文韬、魏真玉和梅苗苗,以及2020级哲学本科专业的28位新同学。

20202月教育部通过了河南师范大学哲学本科专业的招生申请,同年开始招生。2020级的28位同学是哲学专业的第一届本科生,学院和哲学学科高度重视哲学专业的学生培养工作,为了消除新同学们的困惑和迷茫,更好地帮助同学们了解哲学专业,树立专业自信,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哲学学科特举办本次师生见面会及专业教育活动。

 活动一开始,首先由陈四海老师从哲学学科的历史、哲学学科的师资力量和哲学学科的代表性成果三个方面出发,把河南师范大学哲学重点学科的建设情况向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汇报,帮助同学们回顾和了解哲学学科的历史,展示哲学学科所拥有的一支非常优秀的专业教师队伍。

 然后由学科带头人刘科教授给大家做了题为《简论哲学的功能与学习方法》的报告。刘科老师的报告首先回顾了哲学史上不同哲学家对于哲学的定义和理解,然后从马克思的立场出发,指出“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文明的活的灵魂”。刘科老师然后指出哲学看似无用,其实有大用,哲学不仅对社会有大用,对个人也有用,哲学具有认知功能、批判功能、改造功能、调节功能、启蒙功能、预见功能等丰富多样的功能。最后,刘科老师围绕“如何学习哲学”给同学们以建议和启发,刘科老师指出哲学的学习不同于常识和科学,要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要学会思考,把纵向学习和横向学习结合起来,理论联系实际,要有问题意识等等。刘科老师还告诫同学们,学习哲学不能贪多求快,不能眼界偏狭,钻牛角尖,要把做人、做事和做学问统一起来。

 学院副书记张瑾老师接着勉励同学们,哲学学科有24名专职教师,和28名新同学相比,几乎是1:1的师生比,哲学学科的这些教师有着深厚的学养,跟随这些老师学习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所以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四年时光里一定要好好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努力提升自己。

 为了迎接202028位哲学专业新同学的到来,哲学学科的老师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学习用品大礼包,希望同学们能够用这本和笔记下大学四年时光中的每一分进步和精彩。出席活动的教师代表给同学们发放学习用品大礼包,并对同学们进行勉励。

 然后师生见面会进入师生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把自己在学习过程中所面临的文献阅读、思想方式的训练等问题和困惑向老师们进行请教,2020级哲学本科专业的班主任陈永庆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欢迎和勉励,并解答了同学们的一些问题和困惑,各位老师根据自己的所学和专长围绕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热情的答疑和深入的交流。

 最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本次师生见面会和专业教育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