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公告

最新公告

2021年“哲学沙龙”开讲

发布时间: 2021-03-27     浏览次数: 10

为了推动哲学重点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促进学术内外交流,哲学学科从2018年12月2019年12月举行了十期“哲学沙龙”。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暂定举行。2021年3月25日下午7点,第十一期“哲学沙龙”开讲。

 

本期“哲学沙龙”邀请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正处级组织员杜灵来主讲,题目为“‘恩’字内的文化密码”。参加本期学术沙龙的有学院副院长陈四海,教师冯烨、徐晓丽、朱广云、田甲乐,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陈四海主持了本期沙龙。

杜灵来首先从“文字”与“文化”的关系出发,解析“恩”字结构中蕴含的文化寓意,进而尝试对儒释道三教的要旨与关系做出形象而自洽的自我解读。通过见微知著的方式,感悟传统文化“广大”与“精微”融通之妙、“高明”与“中庸”协和之象,以增进对中华文化“天人合一”、“以人为本”、“刚健有为”、“贵和尚中” 精神要义的认识与理解。杜灵来还特别强调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性,旨在引导我们不忘本来,扎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

最后陈四海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杜灵来精彩演讲的背后是文化的涵养,给参与活动的师生上了一节丰富有趣的“恩”字文化课。并对主讲人的精彩演和参与沙龙的师生表示感谢。本期沙龙活动主讲内容意义深远,活动氛围积极,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认可,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图文/常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