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离退休处组织离退休女职工参观云梦山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3-13浏览次数:37

3月8日,为了丰富老同志的离退休生活,开阔眼界,河南师大离退休职工管理处组织80多名离退休女职工前往淇县云梦山参观。

云梦山,又名青岩山,位于鹤壁淇县城西十五公里的太行山东麓,峰峦叠嶂,山起云浮,气象万千,飞瀑流泉,鬼斧神工,素有“云梦仙境”之称,是鬼谷子隐居处。

  进入景区,首先看到的是全石结构仿汉阙式建筑,上面题书“云梦山”三字。进入山门,凸现眼前的是一座巨型雕塑——军坛,它与其东边另一雕塑——将坛,一并成为云梦山古军校的象征。

  军坛整体造型由“军”字的大篆体抽象演化而成,一部战车,两名全副武装的战士,象征着“烽烟四起,诸侯纷争,战鼓声声,金戈铁马”的战国时代,临战的凝重、从容,必胜的自信、凛然,从战士的脸上得以充分的流露。将坛由一位将军和战马组成,线条粗犷、表情豪放,充分体现了“运筹帷幄”的镇定自若,一派大将风度。这是现代人以物化的形式对于古战场的理解。

鬼谷洞为天然石洞,洞顶钟乳石千姿百态,走进洞内,到处是从地下冒出的水。洞口现存元、明、清各代石刻数十块,记载了作为鬼谷子隐居处。

  在参观过程中,老同志对鬼谷子古代军事文化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对云梦山景区优美的自然风光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次活动让离退休女职工在走进自然、感受春天、领略大自然风光的同时,也增长了见识,锻炼了身体,增进了友谊。她们表示要退而不休,为学校发挥余热,再做新贡献。

 

 

 

张运海 李跃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