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校老年书画院:写书作画庆世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5-12浏览次数:77

5月12日,我校离退休职工管理处老年书画院在图书馆一楼大厅举办“庆祝上海‘世博’会胜利召开老年书画展”。本次书画展共展出书画作品50余幅,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了众多师生前往参观。

本次书画展所展书法作品,内容大多由作者自己撰写,类型涵盖楷书、行书、行草、线篆等,行文流畅,刚劲有力,寓意深长。作品不仅表达了老同志对上海世博会胜利开幕的祝福,也体现了老同志们饱满的精神状态与良好的综合素质。其中,由路矿生老师创作的书法作品,以篆书为基础加以变化,自成一体,达到了“书中有画,画中有书”的境界;其创作的《三字经》,长达8米,宽达1米,新颖别致的字体,宏大整齐的格局使其成为书画展的一个亮点。所展绘画作品包括花鸟、松柏、虎、马等,其中“苍松翠柏震乾坤”,松柏相依,苍翠有劲,一轮红日喷薄而出,象征长久不衰,蒸蒸日上;“双雄静待”、“悠闲相依”两幅画作,以两只虎为对象,表现和谐宁静的氛围,寓意祖国和睦和谐,繁荣发展;此外,“三月牡丹呈艳态,壮观人间看世界”则取材于牡丹,寄寓作者希望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各种作品表意深远,色彩明丽,表达了我校老年书画爱好者的喜悦心情。

本次书画展展出时间自5月12日起至22日止,共11天,展出作品的作者均为我校离退休教师,其中年纪最大的已有87岁高龄。

(郭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