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喜迎校庆,知校爱校”专题讲座曁第135期人文讲坛

发布者:张运海发布时间:2013-09-17浏览次数:58

     我校成功举办喜迎校庆,知校爱校专题讲座

135期人文讲坛

  铭记先人教诲,感怀精神号召。914日晚7点半,我校“喜迎校庆,知校爱校”专题讲座曁第135期人文讲坛在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校原生物系教授高明乾应邀为全校300余名师生作了主题为“缅怀著名教授李俊甫”的讲座。本次活动由校团委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

  高明乾系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授、原硕士生导师,曾任河南省生物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学会会员,中国动物学会会员。退休15年来,他辛勤耕耘,一边著书,一边指导硕士生。2007年成为《中华大典》的编委,参加了《中华大典·植物分典》的编撰工作。退休后共发表科研论文19篇,主编著作5本,主审3本,共获得8项科研成果奖,其中一项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奖。

  作为《李俊甫传》的执笔人,高明乾教授对李俊甫先生了解颇深。他用恳切的言辞和珍贵的图片资料向大家深情讲述了原新乡师范学院院长、我国著名的化学家、教育家李俊甫先生生平事迹。高教授以时间为序对李俊甫先生的艰辛求学之路、抗日救亡事迹、主要科研成就以及其在教育理论上的独到见解作了详细介绍。其中,讲至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李俊甫先生在抗日救国民盟工作中为拯救国家甘于牺牲、为拯救物资、图书辛苦奔走的事迹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此外,高教授还为同学们讲述了作为科学家、教育家的李俊甫在溶液化学研究,祖国文化遗产的发掘、拯救与继承,开创社会主义师范教育方面的伟大成就与卓越贡献。高明乾教授说,李俊甫提出的师范教育理论的革命性、实践性、继承性、引进性在今天仍不失其指导意义,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

  李俊甫先生进则救亡图存,退则教书育人,他所表现出的爱国进取、勇于实践的精神使在场师生深受启迪。高明乾教授用“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一言表达了对李俊甫先生的崇仰之情。高教授鼓励并号召大学生学习李俊甫教授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高教授慷慨激昂的一席话激发了大家对革命先烈的敬佩与缅怀之情,全场掌声四溢。

  本次人文讲坛的成功举办使广大师生对先辈们在救亡图存、兴学建校、科研实践过程中筚路蓝缕、艰辛求索的精神有了深入了解,有助于引导大学生树立爱国爱校、校兴我荣的意识,以饱满的精神面貌献礼师大九十华诞。

                               (生命科学学院 王蒙蒙 王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