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马中亚发布时间:2014-03-12浏览次数:374

 

 

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河南师范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和校党委书记周铁项同志的讲话精神,现就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重点解决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服务意识明显增强,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活动场所条件明显改善,老同志们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二、参加范围

教育实践活动在离退处全体党员中展开,以在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对离退休党员干部,要求他们认真学习有关材料,深刻领会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邀请总支委员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发挥他们的监督作用。

三、重点工作

教育实践活动主要解决“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重在突出实效。主要表现在:精神懈怠,观念陈旧、安于现状、缺乏创新精神和勇于担当精神;忙忙碌碌没重点,小打小闹过日子,缺乏全局、长远谋划;不是主动深入群众找问题,而是习惯于坐在办公室等问题;服务意识、服务态度很好,服务能力不强、服务水平不高等。

四、方法步骤

严格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和时间要求,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各个环节互相衔接,贯穿始终。

(一)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重点内容: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离退休职工意见,开展群众评价。

1.抓好学习。围绕切实解决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工作方法、精神状态、管理服务能力等方面的问题,按照学校规定的学习内容,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和学校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等专题学习。处级领导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还要指导其他在职党员搞好学习教育,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抓好处级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党支部专题学习。处级领导班子成员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10天,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每个在职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5天。

(2)举办专题报告会。邀请校内知名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举办专题报告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高等教育管理理论和实践等进行宣讲和辅导。

(3)开展焦裕禄精神专题学习。通过学习焦裕禄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六问六带头”,即是否能像焦裕禄那样,始终做到一心为民、真抓实做、敢于担当、科学求真、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带头加强学习、服务群众、改进作风、整改落实、勤政廉政、推动发展,做到有反思、有触动、有提高。

(4)开展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既要学习史来贺、吴金印、李连成和我省教育系统先进典型群体的事迹,又要通过其它形式宣传一批品德高尚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2.深入调查研究。处领导班子围绕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工作分工,深入各支部、行政组,开展针对性调研,重点了解掌握群众最不满意、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3.广泛听取意见。领导班子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上门家访、设立意见箱和热线电话(3328220)等方式,广泛征求对离退处在服务意识、管理水平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时分类梳理汇总,作为下一步查摆、分析和整改的重要内容。

4.开展群众评价。围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组织离退休职工代表开展群众评价,形成群众评价报告,经校督导组审阅后,报校党委活动办。评价结果要在处里和总支委员会上公开。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重点内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查摆“四风”方面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开展群众评议。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压茬进行,确保一级带一级,层层保质量。

1.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进先辈“四面镜子”,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找“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班子成员要从领导班子查找的问题中主动认领。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总支书记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应包括以下几部分: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问题根源;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确保对照检查“画得像、查得深、找得准、态度诚”,防止写成一般性的工作总结。

3.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处领导班子制定专项方案,按照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要求,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形成专题报告。坚持 “五不开”原则,即学习教育不扎实的不开,征求意见不广泛的不开,查找问题不准不实的不开,班子成员事先未沟通谈心的不开,没有准备发言材料的不开。邀请学校督导组参加处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具体指导和把关。

4.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负责,每个党员包括在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充分交流思想,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党支部要对每个党员开展民主评议。

5.开展群众评议。组织离退休职工代表,对查摆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进行群众评议,形成群众评议报告,经校督导组审阅后,评议结果以适当方式向离退休职工代表公开。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重点内容: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重点问题要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和整改台账,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群众评判,检验活动成效。

1.制定整改方案。处领导班子紧扣班子和个人查摆出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上级指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领导班子整改任务书,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由督导组审核把关。领导班子成员整改任务书由党总支书记审核。要把整改贯穿始终,能做的工作马上做,能改的问题马上改,能办的事情马上办。整改落实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坚持开门整改,向离退休职工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接受监督,确保逐一整改落实到位。

2.专项整治突出问题。根据校党委统一安排,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集中开展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离退休职工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热点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建立健全体制机制。重点围绕巩固整改落实成果,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组织力量对现行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广大离退休职工认可的,要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要按照科学、务实、管用的要求,依法依矩,抓紧修订完善。要结合查摆问题、整改实际,进一步建立完善“三重一大”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党务公开和处务公开制度、联系服务职工制度、离退休职工权益申诉机制等制度。

4.开展群众评判。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围绕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情况,组织离退休职工代表开展一次群众评判,形成群众评判报告,经校督导组审阅后报校活动办,评价结果要在处里和总支委员会上公开。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离退休处教育实践活动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党总支书记是离退休处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总体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及具体落实工作。

(二)加强统筹,务实创新。参照学校实施方案制定离退休处的活动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要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中心工作、日常工作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打破旧框框,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机制,力争解决长期积累的突出问题。

(三)加强监督,严格标准。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有序开展以“听取意见由职工评价、查摆问题由职工评议、整改落实由职工评判”为主要内容的“群众三评”工作,由下级评上级、职工评领导,离退休职工评离退处,让职工全程参与、把脉、监督,把职工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离退处网页开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充分运用离退处16个党支部、19个行政组、老同志活动中心和18个群团组织,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中央、省委、学校的部署要求,及时反映学校和离退处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实际成效,宣传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发挥舆论在监督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