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制度建设计划

发布者:高玉臣发布时间:2014-09-19浏览次数:233

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制度建设计划

 

为了巩固“四风”问题整改成果,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离退休处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高度重视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截至目前,正在修订的制度3项。

一、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工作原则

总体要求: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为重点,以整改落实教育实践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主要内容,以完善体制机制、建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为主要目标,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联系服务群众、科学民主决策、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相关制度,注重制度的系统性、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确保用好的制度管人管事,促进离退休工作健康快速持续发展。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紧紧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内容全面、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形成密切联系群众、践行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最新成果巩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以制度建设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工作原则:一是与时俱进、符合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制度建设,使之更加符合作风建设新要求、更加符合工作实际和规律、更加符合广大师生意愿和利益。二是科学规范、便于操作。既要注重制度的科学性,确保严谨、规范、权威,又要注重制度的可操作性,便于执行、监督、检查和问责。三是统筹兼顾、整体推进。既要突出作风建设这个重点,又要考虑日常工作的规范管理和科学运行,使各项制度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四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切实体现群众诉求,确保制度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

二、制度建设内容

(一)修订制度情况

1.《离退休职工党总支职责》、《离退休职工党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修订原因及依据:随着离退休党员人数、年龄的不断增长,工作内容越来越多样化。为了满足老同志们的不同诉求,使各项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所以必须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依据《关于进一步做好离退休职工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校党字【1990】36号、校字(90)第232号),进行修订。

责任人:王淑婷

责任单位:党总支

完成时限:2014年12月

2. 《离退休职工管理处职责》、《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处长岗位职责》、《离退休处各科室岗位职责》等。

修订的原因及依据:原有制度已经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各岗位职责划分得不够具体,可操作性不够强。依据《关于进一步做好离退休职工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校党字【1990】36号、校字(90)第232号),进行修订。

责任人:黄斌

责任单位:办公室、离休科、退休科

完成时限:2014年12月

3.《离退休职工活动室管理规定》

修订原因及依据:随着活动场所的增加,原有的管理规定不适应实际情况,依据原来《离退休职工文娱室管理制度》,进行修订。

责任人:张运海

责任单位:办公室、离休科、退休科

完成时间:2014.12.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负责制度建设工作,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制度建设工作负总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是具体责任人,按照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制度建设工作抓好落实。各科室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按照内容要求与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二)统筹协调,保证质量

制度建设事关离退休工作全局,关系广大离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各科室要密切协作配合,防止制度内容交叉重复、相互矛盾。要坚持开门建制度,注重群众参与,体现群众意愿;修订的制度既要符合上级有关要求,又要符合工作实际,使制度富有时代性、体现规律性,科学管用,方便可行。

(三)强化督查,巩固成果

要加强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促进离退休工作的行为规范和行动依据。要把制度执行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要坚决查处,严肃处理,以制度建设的有效性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离退休职工党总支

                                                                            2014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