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生活

张庆芝——想和师大在一起的时光不止六十年

发布者:高玉臣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588

 师大故事 | 想和师大在一起的时光不止六十年

原创:党委宣传部河南师范大学

  

毕业五十六载 在师大六十年

他曾跋山涉水 远渡重洋

如今他虽然合上教案 离开课堂

然而却未曾真正离开这个地方

  

六十年一个甲子

时光转一圈

当年的很多人都走了散了

当年的很多事都忘了淡了

还剩下这个人

与师大的故事继续绵延


  

1956年,张庆芝教授和他的同学们一起来到师大(时称“新乡师范学院”)化学系。新乡师范学院,在这些青年心中,是光辉无比的。

  

  

那时,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都是由国家补助,因此他们异常珍惜国家给予的栽培机会,珍惜在那个时代少有的接触知识的时光。图书馆人山人海,五五四教室彻夜灯火通明,都是张庆芝教授对大学时代朴素饱满的回忆。

  

  

师生亲如家人,他们一起学习,一起工作,还一起创办了轰动一时的期刊“进军号”。为了办好刊物,他们甚至吃饭时间都蹲在一块讨论文章的内容。

  

  

清晨,张庆芝和他的同学们早早起来读外语,白天上文化课做实验,晚上到学校的化工厂生产盐酸。对于他们而言,最刻骨铭心的事情就是搞科研。他们做实验,有时甚至会冒生命危险。

  

  

本科阶段,张庆芝和一班子人搞研究,指导老师是曾任师大校长的卢锦梭教授。有一次,卢老师和他一起做溶解度温度临界值测定的实验,快要达到需要的点时,突然发生爆炸。卢老师被送到人民医院抢救,保住了生命,但疤痕一直留到了生命的最后。

  

  

张庆芝毕业之后,他的很多同学都被分配到了各个地方单位,而他因在校表现优秀,得以留校任教。填写毕业分配志愿的时候,大家的三个志愿上都写着“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

  

  

1960年的夏天,一张张填写一致的志愿单让他们再次走向四面八方。那时候的愿望很赤诚,他们坚定地认为,祖国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到哪里去。

  

 

(图为张庆芝正在工作)

  

  

八十年代,在日常教学科研之余,张庆芝开始自学日语。那时候,他已过不惑之年,而这一学,就是十年。

  

  

1990年,教育部利用世界银行的贷款,要在各省选派赴日本进修的老师。得益于多年的日语积累,张庆芝在出国培训考试中脱颖而出,拿到了为数不多的五个名额中的一个

  

 

(图为张庆芝和妻子与日本教授合影)



他来到鲁迅先生曾经学习过的日本东北帝国大学担任客座教授,辅导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实验课。他常常在实验室待到凌晨,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也被张老师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专门给他买了宵夜。

  

  

三个月的时间搞出了四篇论文,东北帝国大学的老师问他:“张先生,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我是河南师大毕业的”对方带着对这个陌生校名的好奇和敬畏说道:“你们的人怎么成绩这么好!”

  

(图为留学时期的张庆芝)

  

六个月的进修时间到了,日方用优厚待遇挽留张教授,得到的答复却是:“我要经过我的学校批准。”

  

  

师大批准了,大使馆批准了,张庆芝被聘为日本文部省教员、日本国家公务员。校方甚至主动提出将他的家属接去同住。




(图为张庆芝和妻子与日本教授合影)

但是,在日本待了两三年之后,张庆芝却又选择了回国。他说:“我从小到大,一直拿国家的奖学金享受教育,是国家培养了我,我是国家的人。我主动提出辞职申请,回到了可爱的祖国。”

  

  

回顾起张庆芝退休前的整个工作经历,他做过最大的官是化学系的教学秘书,在学校回国留学联谊会当过秘书长。

  

(图为张庆芝的全家福)



当年赴日留学的通知单下来的时候,学校党委副书记曾经找他谈话,说让他做学校测试中心的主任,相当于副处级,化学院还需要一个副院长,想让他做。他说:“我不干!即使不去日本,我也不当主任,也不做副院长。我始终都是个搞业务的。”

  

  

时隔近三十年,回忆起这件事时,他依旧说,我觉得我没有失去什么。他的研究是务实的,在业务上他得到的荣誉已经没有必要提起。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1996年退休之后,张庆芝教授担任校教学督导组的组长,日常工作就是听青年教师的课,给他们提出教学上的建议。这份“工作”不算正式,但是他坚持了18年。

  

  

2011年,新乡政府授予他“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奖励他在退休期间的辛勤工作。

  


2015年,师大化学系1956级学生时隔六十年再聚首。在张老师大学毕业的年代,通讯工具匮乏,同学们交流的机会少,联系同学们这事情的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即便如此,张庆芝也丝毫没有放弃的想法。在网上查阅资料,与一些中学联系,给县教育局打电话询问,请政府老干部处协助查资料,他可谓是想尽办法。

  

  

当年同班的四十多个同学,来了二十三位,没能来的原因有很多,或者无法取得联系,或者聚会前夕突然得病,或者已经离去。

  

  

但不管怎么样,被当年学生会主席张庆芝通知到的老同学,都表示一定要来。这群平均年龄80岁的耄耋老人,有的坐着轮椅,有的被子女搀扶,重新回到这半个人生的起点。

  

(图为同学六十年聚会)

  

再相见

  

一起话同窗情 聊家常业内事

当他们看到师大日新月异的变化时

虽然这片亲爱的故土

再也找不到当年的痕迹

但心里是热乎乎的 充满喜悦

  

  

无法替代的母校

张庆芝说:“母校对我们太重要,不管是在知识的积累上,还是在整个人生的路途中,都是不可替代的!”他说着,红了眼眶。

  

或许,这些出生于解放前的老人们,头脑中装着的是和当代大学生不一样的信仰。

  

但那些属于六十年前师大的,也仍旧属于今天的师大。这些老人,代表了这六十年里这片土地上始终没有改变的精神

  

  

六十年 莺莺啼叫的鸟早已不是当年那一只

六十年 香气馥郁的花儿早就不是当年那一朵

六十年 多么漫长

岁月把他们的黑发染成了白发

时光把他们灵动的双腿变得蹒跚

然而 当他们布满老年斑的双手

紧紧握在一起时

眼睛是晶亮的 闪着同样的光芒

  

这曾经的一群人 如今的每一人

都再次回到了六十年前那个丹桂花开的路口

回望他们与师大的六十年

那些属于他和他们的光荣

同样属于今天的每一位师大人

这是他与师大六十年的故事

在日新月异中历久弥坚

  

  

文章发表于《河南师大报》

757期(2015126日)

  

往期热文

§欣赏完昨日的初雪后,你一定需要这篇微信!

§中央气象台表示羡慕的师大初雪长什么样?

§看双十一与双十二夹缝间求生存的师大人如何......

§“我一定是上了个假专业”  00后街访奇葩说



责编 | 屈会超

文字 |郭玉洁张云婕

编辑 | 李牧耘

  

- 微博:@河南师范大学 -

- 投稿邮箱:hnsddwxcb@163.com -

  



给每一位师大人点个赞吧!

阅读2178

147

精选留言

写留言

·25

horizon

时至今日,在师大读硕两年后,才明白为什么当年不来师大读本科是人生的重大失误。

·9

凯越

热泪盈眶

·7

青山绿水

榜样!50岁,重新起步!

·7

知秋

可敬

·6

笃行

点赞点赞!!

·6

薛定鄂的猫

老学长

·6

little C

真好!

·3

凌霄

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读来依然令人敬仰,澎湃!这才是永远的明星!

·3

Shera_W

这些都是为了国家甘愿奉献一生的人啊

·1

Forever.

这样的师大人真好

·

伟大的渺小

伟大的张老师

·

安然已梦茯苓未眠

60花甲 不忘初心 学成归国 不忘感恩 为教育事业奉献力量

·

秋天不回来

正是有这些大师,大学才有了灵魂。向张教授致敬

·

wz魏振枢

向敬爱的张老师致敬!我们永远爱您!衷心祝愿张庆芝老师健康长寿!快乐每一天!魏振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