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工作

高明乾:做一个永不褪色的共产党员

发布者:袁卫官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189

做一个永不褪色的共产党员

    

       河南师范大学高明乾


    我是出生在旧社会,成长在红旗下的农村娃,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一起成长。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成为新中国的第一代文化人中的一员,当上了教授和研究生导师。我是幸运的,我是辛苦的,也是乐于奉献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是有五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党和国家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建党一百周年到来之际,我感慨万千。

    家乡解放时,我目睹了农村打土豪,分田地,翻身农民那种欢欣鼓舞的情景,跳着秧歌舞,把锣鼓敲得震天响。老百姓从自己的感受中感到共产党好,过年时家里的门对上写着“黑暗社会去,光明世界来”。农村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激励着我,使我把热爱党和国家植根于心底。

    少年时,我学会了唱新歌:“解放区的天是明亮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嗨啦啦啦,嗨啦啦啦,天空出彩霞呀,地上开红花呀……”,我唱着欢快的歌走进了学校,从此改变了我的命运。

  以后上了中学、大学,更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学了党史,读了马列主义的书籍和自然辩证法,读了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吴运铎写的《把一切献给党》。更重要的是读了毛主席的书,使我升华了对人生真谛的认识,使得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底盘打的比较正确和牢固,知道了为谁活着,奉献社会才是最佳选择,

 我感到共产党领导这次革命太不容易,100年来成千上万的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了毛主席的英明领导,还有无数现身革命的仁人志士和劳苦大众,毛主席家也牺牲了6位亲人。像夏明翰那样就义时还高喊:“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像方志敏烈士在狱中还写出来《可爱的中国》,感人至深。他们的事迹影响着我,教育着我。

    我来学校参加工作时,在迎新座谈会上,我向组织上表过态:“我是在水里、泥里滚爬长大的农村娃,是个泥蛋蛋,敲不碎,打不烂。不怕吃苦,能经得起困难的考验,经得起失败的考验,经得起荣誉的考验。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失败面前不气馁,在荣誉面前不飘飘然。我决心献身教育事业,我相信我能为国家做出一定贡献的。”

  热爱党,跟党走,是要用行动来兑现的,要落实到爱岗敬业上,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儿安家。组织上安排我干啥就干啥,没有计较过个人的得失。

  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把我下放到食堂到食堂当炊事员,我积极工作,当好炊事员。后来安排我去农村搞“四清”,我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当好工作队员。在“五七农场”劳动锻炼时,我当过泥水匠,掂瓦刀盖过房,种过水稻,放过羊……。文革期间我还带领一个小分队在洛宁搞过“流动大学”,办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英语5个专业班,培养了两届学员。回校后学校安排我领导着建校办工厂,我挥着锤子敲打过钢板,焊制发酵罐……。

  我在植物教研室工作时,经常上山采集植物标本和搞动植物调查,我跑遍了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桐柏山,还去豫东搞过沙生植物调查。在野外工作,条件是艰苦的,经常是吃干粮,喝河水,睡庙堂,裤子、鞋子磨烂了,摔跤是经常的,有时还是冒着生命危险去工作,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过。有一次去大别山和桐柏山调查,转战了三个县,步行路程2400多里,还不包括在上山每天走的路程。我当时是抱着向红军学习的精神来鼓舞自己,“行万里路”, “登千重山”,要读好这部“山书”,认识和采集山上的植物或动物,为教学和科研打好基础。

改革开放后学校安排我去搞恢复学报工作,一干就是十年。

后来在教学工作中,几十年如一日,尽心尽力,赢得了学生的好评,获得了学校首届教书育人特别荣誉奖。这个奖我非常珍惜,因为它象征着我在师大几十年对学生沉甸甸的爱和培育。退休后,学校因工作需要又返聘我带研究生十年,荣获了新乡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称号。

我在退休后仍然坚持搞科研和写作,主编和参编出版了十多本书籍:《诗经植物释诂》《诗经动物释诂》《植物古汉名图考》《植物古汉名图考续编》等书籍。

《植物古汉名图考》的出版引起中国植物学会的重视,20127月特意安排世界植物学会第一次在我们河南省召开,由河南师范大学主办,会议的主题是“植物·文化·环境国际论坛”,安排本人在大会上作了主题报告。这次大会来了许多外国学者,有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还有美国的、日本的、印度等国的植物学家数十位和大陆学者数十位,还有台湾地区来的学者。我在会上作了“简述中国的植物资源利用与植物文化的积淀”报告,介绍了几千年来中国植物文化众多的经典之作。为河南赢得了荣誉。

      高明乾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

                高明乾和美国植物学家的合影

    世界植物学会在河南师大召开 2012.9.20

河南师大时任党委书记周铁项(右三)与代表的合影

  《植物古汉名图考》的出版还引起了中科院植物所的重视,特邀我参加《中华大典》编纂工作。《中华大典》类似明朝的《永乐大典》,是国务院批准的重大文化出版工程,是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纲要的重要项目。党中央非常重视该书的编纂,有6名政治局常委作了重要批示和题词。

  我参加了《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的编写工作。这一干又是十年。其中的辛苦自不待言,我在这编典期间因劳累,晕倒过两次,发生了突发性耳聋,住了医院一个多月。但是身体并无大碍,真是庆幸“踏遍青山人未老”。当时参加编典的20来位老先生,十年后在出版庆典会上只剩下4位老先生,其他不少老先生已经为国捐躯了。

            参加编典的人员2018.3

       中华大典生物学典

  本人一边搞教学,一边搞科研,几十年如一日,不曾松懈,完成了多个国家级研究项目,发表论文70余篇。退休后20年来出版了十几部著作。人云:“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有多项科研通过省级鉴定并获奖,其中一项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一项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奖。

  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还获得新乡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称号。河南日报、中国教育报、洛阳电视台、中国科学报、文明中原等新闻媒体报道了本人的先进事迹。但是,本人不是为了荣誉而工作的,不会在荣誉面前飘飘然。

  听党话,跟党走,要见之于行动。我的一切努力,就是要实现自己的诺言。人生只有奋斗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这就要有坚韧不拔的定力,几十年不忘初心,锲而不舍地追求。一路没有掌声,孤独求索也要苦撑,终有一天会赢得人们的信任和理解。

  在我们的生命里,藏着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摔过的跤,追过的梦,爱过的人。孜孜不倦,厚积薄发,那些挑灯夜战的夜晚,夜以继日的奋战,决心做一个永不褪色的共产党员,活到老,干到老,要努力把爱党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心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国梦,为党争光,为国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202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