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河南师范大学为老年文明督导队举行授旗仪式

发布者:王春杰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90


在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34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在校训石广场举行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张尚字,党委常委、副校长秦法跃出席仪式。校关工委和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成员单位和相关学院负责人及老年校园文明督导队成员、学生志愿者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红艳主持。

启动仪式上,张尚字指出,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是巩固和提升全校师生文明素养,引导广大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就全校师生如何养成文明行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增效,他强调,要加大宣传教育,培育文明新风。校内各单位要广泛宣传新思想新风尚,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要推动实践养成,擦亮文明底色。全校师生要自觉成为文明行为的追随者和倡导者,擦亮守好全国文明校园这块“金字招牌”。要形成长效机制,汇聚文明力量。各级党委要建立文明实践育人共同体,实现规范化管理、常态化服务、品牌化培育、项目化运作。

秦法跃宣读《河南师范大学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并介绍了活动的具体开展形式,明确了责任单位的任务分工。

仪式上,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宣读活动倡议书并发言。与会校领导分别为老年文明督导队和大学生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授旗。校关工委常务组成员、老年文明督导队队长赵长新从党委副书记张尚字手中接过队旗。

河南师范大学老年校园文明督导队至1996年春成立以来,28年如一日,顶烈日,冒酷暑,战严寒,不计报酬,坚持开展校园文明督导活动,为河南师范大学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和文明校园做出了重要贡献,被广大师生员工誉为“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曾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被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二十八年来,老年文明督导队的成员先后调整了9次,队长换了五任,先后有110名老同志参加了文明督导活动,有的队员在参加文明督导中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一代代地执着坚守,使老年文明督导队这面旗帜和光荣传统得以传承。他们的事迹受到校园内外的广泛赞誉,《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大河报》等多家新闻单位报道了他们的先进事迹。

启动仪式结束后,老年文明督导队将与大学生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一起,围绕文明上网、文明出行、文明用餐、文明礼仪四个方面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和校内执勤活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监督,帮助师生增强文明意识、形成文明自觉、提升文明素养,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新实效。老年文明督导队的老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发扬团队的光荣传统,一如既往地开展文明督导活动,继续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谱写新的篇章。

(离退休职工管理处  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