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探索数学学科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新路径,学院于6月5日在S207会议室召开学科交叉研究中心建设座谈会。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李想、科长史晓晓、数学学院副院长李海锋、教授代表李钧涛等出席座谈。
李想首先指出,学科交叉中心由学科建设处统筹负责,各学院要立足自身优势,主动谋划交叉融合方向,推动从学术成果向产品化的跨越,实现科研成果的落地。他以“数学+”为切入点,分享了华中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交叉学科建设经验,介绍了数学与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等学科的交叉路径。
李钧涛汇报了在学科交叉方面已开展的工作与探索,聚焦“诊断—治疗—康复”全链条,推动从数学建模到产品转化的创新跨越。特别是在康复医疗领域,以3D打印康复设备为突破口,构建数学算法支撑、临床需求驱动、工程化落地的协同创新模式,力争在智能康复、疾病预警等方面形成标志性交叉成果。李海锋在发言中指出,数学作为基础学科,一定竭尽全力为其他学科的发展做好服务,为学校的双一流创建贡献力量。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为数学学院推动学科交叉、培育创新增长点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学与统计学院(密码学院) 孙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