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来我校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 2011-06-02   浏览次数: 362

 52962,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中科院院士林群先生来我校访问讲学。

 529下午林院士及其所带团队在数学南楼会议室与学院师生代表、以及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学院、河南师范大学附中、一中、铁一中及九中等学术的一线教师代表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林群院士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用生动风趣的语言介绍了微积分在国防、天气预报、地震预报、人口统计等实际社会生活方面以及在经济、文学和历史等其他学科的广泛应用。他还就加快普及微积分教学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                                                       

530上午,林院士主持召开河南省高校数学与科学计算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听取关于实验室建设的情况汇报后,他对实验室前期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实验室今后发展规划和设想提出了建议和指导,希望实验室充分利用现有平台条件,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和培养,扩大对外合作和学术交流,依托现有设备资源,加大应用软件和数据库的开发和建设,为实验室向更高层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531下午,林院士在院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微积分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学术报告。林院士从微积分的基本内容入手,提出直接用微积分基本定理,避开极限概念来讲述计算数学的加速收敛与逼近理论。随后,林院士用通俗的语言讲述了什么是微积分,解释了割线、切线、斜率差以及基本定理最短证明。在和师生互动交流时,他认为学习数学要有创新意识,要会大胆猜想。同时鼓励大学生们要有追求的学习,成为即能掌握理论知识,又会实际应用的学生。最后,他把自己的著作微积分快餐》赠予积极提问的同学。

                                                                                                                                      (数学学院 苗山根)

          

关      闭
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中国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政编码:453007  电话:0373-3326148  E-mail:math@htu.cn
版权所有©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