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耿直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2-05-07   浏览次数: 1365

54上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耿直教授应邀来我校,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因果推断的统计方法”的学术报告。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领导、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部分骨干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耿直教授首先通过一些例子引入了因果关系与相关关系两个重要概念,分析了它们之间的关联与区别。接下来,耿直教授针对在数据分析中如何避免虚假相关现象,如何评价事物之间因果作用,如何挖掘因果关系,如何进行干预预测等问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井底之蛙”、“替罪羔羊”、“盲人摸象”、“纲举目张”、“寻根问底+顺藤摸瓜” 等因果推断的统计方法。耿直教授的报告为在场的教师和学生拓展了统计方法在医学、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研究视野。

耿直,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联席主任。研究领域为数理统计、生物医学统计。1996年选为国际统计学会推选会员(ISI elected member) 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项目。2007-2010任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学会理事长,现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IMS-China的主席(President),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评审会专家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统计局统计咨询委员会委员。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苗雨) 

 

 

 

 

 

 

 
关      闭
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中国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政编码:453007  电话:0373-3326148  E-mail:math@htu.cn
版权所有©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