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博士生导师段海豹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3-06-07   浏览次数: 630

 

 

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和中原数学研究院的邀请,67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中科院博士生导师段海豹教授莅临我校并在多功能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圆周群在5维流形中的应用的报告。中原数学研究院代理院长马力教授和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部分青年老师、本科生以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李兴校教授主持。

段海豹教授首先通过圆周群的基本概念阐述了将拓扑流形转化为代数运算的观点,给出了把圆周作为流形的商空间是否正则的概念,并举了一些实例作为佐证;然后由例子出发引出了流形上是否存在正则的圆周群以及如何对流形上不同的正则圆周群进行分类等公开问题;最后在介绍了代数拓扑中的同调论等一些基本知识后回顾了上述公开问题的一些进展,并介绍了他就上述问题在5维流形上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证明思想。报告中,段海豹教授展示了数学的美妙,用自身经历说明了科研能力的培养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和勤奋的治学精神,扩大了老师们和同学们的眼界,大家一致表示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马力教授对段海豹教授的报告作了总结并鼓励大家积极交流,提升自己的科研档次和实力。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杨新光 张瑾)

关      闭
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中国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政编码:453007  电话:0373-3326148  E-mail:math@htu.cn
版权所有©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