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立信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谢宾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3-10-10   浏览次数: 1001

 

926上午,应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日本国立信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谢宾教授来我校讲学,在数学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Some limit problems for an evolutional model of two dimensional Young diagrams”的学术报告,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相关领导、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苗雨主持。

报告中,谢宾教授介绍了概率论中Young图形的发展模型,并结合物理学中的流体动力学知识,利用概率中的大数定律、中心极限定理、组合数学、马氏过程等内容,以学生容易接受的简单的俄罗斯方块、积木、细胞、原点等为切入点,由宏观的一维二维模型入手,扩展到微观的多维含参模型,让我们了解了概率在纯解析学、统计学、量子力学、控制理论、物理学等诸多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在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谢宾教授就大家关心的有关变量选择、函数性数据分析等学界热点问题一一作了解答。整场报告语言幽默风趣,通俗易懂。

谢宾:理学博士,现就职于日本信州大学,从事概率论方向的研究工作。于200310月获得日本国费奖金的资助,赴日本东京大学留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083月日本东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同年4月赴日本信州大学任教,现取得该大学的永久职务。任职以来,多次主持日本文部省的科研经费,作为学术交流,曾访问过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新加坡、韩国、墨西哥等国家,与世界各国概率专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同时,与国内各大著名院校、研究所也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与交流。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张瑾 王珍)

关      闭
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中国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政编码:453007  电话:0373-3326148  E-mail:math@htu.cn
版权所有©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