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曹策问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7-11-13   浏览次数: 2277

119日上午,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原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曹策问教授来我校讲学,学术报告在我校物理北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广文教授,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主要领导以及各学院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与近400名研究生同学一同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苗雨主持。

曹策问教授作了题为“从学术传承到科研创新” 的报告。他从人文与社会科学的发展背景讲起,以生动的语言描述大学的出现及研究生教育的形成,并提出“我国的研究生教育,何时能培养出像普朗克等人一样的划时代人物?”这一问题。随后讲解了中国近现代的发展历史,介绍中国梦的大环境,指出我国的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尚有部分待解决的问题。 接着,以群论、孟德尔杂交实验等为例介绍科研创新的重要性,指出创新的重要借鉴,是前人成功的案例。 最后,以有趣的图片揭示了“灵感”的深层内涵。

会后,曹策问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细致的解答。

曹策问,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河南省政协副主席,第六、七、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校长,河南省数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评专家。曾获河南省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并获得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主持承担“攀登计划”等多项国家级重大课题。1988年以来先后被聘为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校兼职教授。曾在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意大利罗马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教学与合作研究。

                                              (马迎宾)















关      闭
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中国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政编码:453007  电话:0373-3326148  E-mail:math@htu.cn
版权所有©2010  all rights reserved.